【校友风采】“友”你真好 | 98届校友张新华获正高级教师职称,今传道受业解惑

“友”你真好 | 98届校友张新华获正高级教师职称,今传道受业解惑

我院校友98级物理系张新华在本次正高级教师职称评选中获此职称。回首他的四年大学生活,他勤勉学习,力求上进;毕业之后,他作为一位师者,秉承母校的教育理念,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如今,他满怀深情,让我们一起感受他对母校的告白

青葱岁月忆学时

校园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当你在其中时,可能觉得五味杂陈;当你离开时,那种不舍、感激和信念也会油然而生。这四年光阴不仅是青春年华的过去,更是一个人的长成、工作的基础。下面让我们听听张新华老师怎么解读他的大学时光吧!

Q1能简单叙述一下您的大学校园生活吗?

1998年考入浙江教育学院(现浙江外国语学院),2002年大学毕业。刚开始学校面积不大,但是学校的师资强,老师的学术水平强,教学水平高,对我们学生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我们学校的学习氛围一直很好,图书馆、自习室经常满座,我们也为经常要排队抢位置而“烦恼”。

Q2大学生涯给您带来了哪些帮助?

大学生涯对我的教师专业成长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首先,积累了宝贵的大学物理和高等数学专业知识财富,为如今我担任物理竞赛辅导工作减少了很多阻碍。辅导竞赛选手是一项十分需要基本功的工作,要用一碗水引出学生一桶水,扎实的专业知识有利于提高教师的解题析题能力,我作为一名老师也受益匪浅。其次,作为师范生,从教技能的反复训练,包括普通话和口语表达、计算机基础与教学媒体制作、课堂教学技能训练与教育教学见习实习等,使得我初为人师,便能做到把讲台站稳,能胜任教学工作。再次,班集体活动和学生社团对我的成长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大学期间,我参加过学行知,上讲台模拟上课比赛和理学分院十佳歌手"比赛,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组织过辩论赛、VB编程比赛等活动,人际交往与口头表达能力、教师素养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有更多的平台去发展自己、锻炼自己,或是静心学习,或是参与社团活动,抑或是一场场竞赛。听完张老师精彩的大学生活,让我们也来期待或回顾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吧!


立身为师传经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通过不断地打磨自己、沉淀自己,才能让自己继续发展。教师行业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努力与奋进拼搏出来的,是耐心与踏实积淀出来的。在此,张新华老师也愿与我们分享他初为人师到慢慢走向经验丰富的良师益友的历程。

Q3就您从毕业生到获正高级教师职称的历程,有什么给在读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我的感悟是: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自身的努力探索,也需要高人的精心指点,更需要有良好的成长平台。

回顾我的教学生涯,初为人师的前3年(高一到高三),老教师的“传、帮、带”对我帮助很大。我感恩单位新老教师挂钩结对的优良传统,感谢那些年精心指导我的老教师们。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反复的磨练,除了日常教育教学的活动,还需要有公开展示自己的平台,比如上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或参加各种教学比赛。2007年以来,我陆陆续续参加了优质课、教学大比武、教坛新秀、名教师、特级教师等一系列的教学业务评比。教学比赛极大地磨练了我,让我充满斗志与激情。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我参加市教学大比武和省优质课的磨课过程。每次找物理组前辈听课、修改教学设计,都是自信满满地去,低头沮丧地回。教学设计就是经历一次一次的修改,一遍又一遍的打磨。今天回顾起来 ,最大的收获不是获得什么奖项,而是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在许多前辈的指导下,对物理教学的许多方面进行了重新思考 、学习和研究 ,让我对物理教学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 既包括教学基本功的进步,也包括教学理念的提升,收获很大,体会很多。并且,教师的专业成长还需要专家的引领和学习交流平台。我参加过很多业务培训研修,比如台州市教科研骨干研修、台州市郑志湖名师工作室研修、浙派名师班研修等,对我帮助最大的是台州市郑志湖名师工作室。也正是在郑老师他们的帮助,在活动中的学习、参与,使得我对高中物理教学设计的研究实现了不断的超越与嬗变。


漫漫长路本无捷径,唯有“勤勉”于心、抓住机会才能加快自己的脚步。作为学生,夯实基础是关键;走入职场,积累经验、敢于取经更是必修课。须铭记“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如张老师一般脚踏实地,方有仰望星空的惊喜。

长风破浪寄未来

Q4对于大学的老师和同学,您有什么想说的话?

感谢大学阶段恩师的教导!我们的班主任马海珠老师对我很关心,得知我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马老师帮我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后来我还评上了“高明澄奖学金",对于我的大学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任教《原子物理学》和《量子力学》的物理系主任谢先闻老师,授课条理清晰,关心每位同学,亦师亦友,我们都很喜欢他。大学里,我最喜欢的是智景亮老师。我比较喜欢数学,智老师能把物理和数学融合地很好,让我特别佩服。还有任教《热学》和《教材教法》的严欣瀓老师,任教《电子电路》的吴小倩老师等等,我都特别感激他们的谆谆教诲。

大学四年,是我最美好的时光;同寝四年,是我最幸运的福分。感谢有同学们的秋冬春夏,敞开心扉。步入大学校门,我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的同学,了解到各地的人文地理和风土人情,知道了许多从课本上没有学到的知识,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与同伴们在一起,收获了很多,也弥补自身的缺陷。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永远是朋友!

Q5对于我们学校的今后发展,您有什么样的期许?

2010年,浙江教育学院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改制并更名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校迎来了事业发展黄金期。当前,浙外正着力建设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对于师范生的培养,浙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潜心筑梦,耕好培养未来教育家的“基础田”。作为师范类专业的学弟学妹们,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我们要把握新时代教师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担负起育人兴邦的神圣使命,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张新华老师每字每句都饱含深情与殷切期待,化身为一名“传道受业解惑”的师长,给我们带来一堂精彩的“分享课”。浙外的学子们也会以张老师为榜样努力学习,汲取前辈的学习、工作经历,砥砺前行,秉承校训与教育理念,缘系浙外、筑梦青春,成为一名立德树人、潜心筑梦的21世纪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