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六月,麦子正成熟,我们正在路上——科技学院寻访校友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姚志敏校友访谈

    201762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All For You 同心校友社寻访校友小分队寻访了杭州麦子广告公司总经理、网络作家、新锐导演、天使投资人、科技学院优秀校友——麦子姚。

姚学长热爱母校,常与老师、同学交流,因此访谈也在轻松的聊天氛围中展开。带队老师先向姚学长介绍了大家近期情况,尤其是我校目前正在大力开展的“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专题教育活动,以及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并向他赠送了我校《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学习资料。姚学长对这项活动大加赞扬,他说:“我本人是很崇拜习主席的,尤其是习主席在整治社会上的贪污现象时,在全球都是很有影响力的。所以,我们学校能开展这项活动,真的是走在了社会的前沿了。”姚学长还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给予了很大的期望,他指出:作为社会新一代的力量,我们更应该从小学习习主席的优秀品质,这对个人发展,对社会进步都是有很大影响的。在为人处世方面,他还教导我们要时时怀着一颗爱心,不做伤害他人的事,要做一个勤奋、踏实、感恩的人。姚学长的谆谆教诲让我们获益匪浅。

   谈及当初为什么想要创业,姚学长说,创业的初衷就是想在年轻时好好搏一搏,在杭州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于是,他凭借着年轻人用不完的热情和奋斗的精神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姚学长说,他当过《青年时报》的实习记者,也做过家教,当初刚开始创业开广告公司时,也遇到很多困难,如资金不足,条件艰苦等,一切都是那么困难,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而是坚持了下来。每每遇到困难也都会有朋友相助,种种因素使得姚学长渐渐摸到了成功的方向。经过这些年来的不断打拼,学长用他的人生经验让我们明白了“诚信”二字的分量。他说:“除了努力之外,你得把诚信放在首位,它是你做人和做事的根本。”这是姚学长给我们上的第二堂人生之课。

  我们也向作为作家的姚学长讨教了有关读书方面的经验。学长很谦虚,毫不吝啬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小的时候一书难求啊,后来到了大学才有机会看上想看的书,所以年轻人要趁现在多看点书,长长见识,读书就应该从小开始。”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写作能力除了多看书之外,还需要多实践、多摸索,多锻炼。听完后大家心中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此次与姚学长的交流,收获很多,感受最深的就是“成长”。姚学长在他的人生之路上慢慢成长,破茧成蝶,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我们亦是如此,从学长的话里体味人生,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