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做有情怀的教育人:——科技学院寻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周培植校友访谈

    2017627日,科技学院ALL FOR YOU同心校友社寻访校友小分队联系采访了数理化系的周培植校友。这也是我院在2017年寻访校友专项暑期社会实活动中采访的第一位校友。


简单说明来意后, 校友亲切与我们交谈。首先,我们向周培植校友介绍了我校近期开展的“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题教育活动情况,以及活动成果和意义等,并向校友赠送了相关学习材料。围绕这个话题,周培植校友很有感触,他跟我们聊到其自身来自于农村,靠着自身不断地努力闯了出去,但是,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出处,始终不忘初心,对民众有着诸多关切,想要做一位有情怀的教育人!

谈到教育,周培植校友侃侃而谈,他对教育的热爱和丰富的经验以及教育现代化的理念都在言语中满满地流露、散发出来。作为一个教育人,他依托自己多年的教育实践经验,一直致力于教育生态研究,力争为中国教育、杭州教育生态的良好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他真诚的对同学们说,自己从小学数学老师、初中数学老师,到杭师大老师,以及后来的下城区教育局局长经历,告诉我们做每一件事都要脚踏实地,从一点点慢慢积累,所有的一切没有捷径,无法一蹴而就。做教育工作者,就要有情怀,有仁爱之心,立德树人!


当同学们问到要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时,周培植校友提到了优秀教师所拥有的正是习主席提到的“四有”品质,他觉得一名优秀的教师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要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对每一位同学都有仁爱之心,这是方向;其次是有质量的独特的教学方式,这是方法,他本人更注重的是"方向+方法"的教学思路。他提到,在教育观念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应更新观念,对每一个学生都要做到平等、关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应学会在教学中不断反思,吸取教训,不按部就班,有自我独特的思考方式及因班而异的教学方案。


时间不断地流逝,短短的访谈在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周培植校友教诲学弟学妹们,要认真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