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采访:何盼  记录:吴雨璇 李金莹

整理:何盼

指导老师:李娟

 因为从小的兴趣,大学里他开始慢慢接触这个行业,并慢慢爱上它。他是金乐,一个刚刚毕业两年的帅小伙,他用了整整五年的时间来诠释他对淘宝这个职业的喜爱。他说他喜欢这种交易的感觉。

2010年,他来到浙外,在这座古色古香的学府成长。填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便是浙外的计算机系,一开始选择浙外是因为这个学校的前景好,但是作为男生,语言类的专业又不擅长,于是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虽然自己本人并不是很热爱计算机,加之又是软件工程专业,便没有多大的兴趣。大一暑假,曾托关系在工大的一个软件工作室实习过一段时间。但是,正是因为这次实习,让他明白了,他所想要的生活,并不是每天坐在电脑前,每天对着一大堆代码的枯燥生活。所以,他做了个决定,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学是充满梦幻色彩的国度。大一刚进学校时,学长也会像多数人一样去做做兼职,也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对未来有些迷茫。但是慢慢的,他开始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不再盲目地做兼职。对于兼职,他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尝试着去做一些兼职,去感受社会,经历社会,给自己的未来提供更多的选择。

大二,他作为科技学院学生会的主席,大多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举办各种活动上。空下来时,他也会打打游戏,但他打游戏并不是为了玩,而是,他喜欢那种在和同学一起打游戏时的团队作战,因为团队协作在未来的工作道路中也占有很重要的一部分。他还是一个体育健将,各种球类都会,真正的可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还因为学长是学生会主席,在举办很多活动的时候,为了拉人自己就不得不硬着头皮上,因此很多东西都会一点,比如跳舞。

高中里,我们参加了各种学科竞赛,而大学里依旧有很多的竞赛在等着你,只要你有兴趣。比如我们数学专业有数学竞赛,数学建模,新苗计划等等。计算机专业的比赛也挺多的,比如有电子商务、应用,数字媒体,ACM。因为其实算不上什么好学生,所以专业性的比赛他从未参加,只是会参加一些创业类,职业生涯规划类的比赛。但其实,在他看来,专业性的比赛其实是很有必要参加的。他说,现在的用人单位比起你从那个学校毕业的其实更在乎你有多大的能力,而你的能力就体现在你拿了多少专业性比赛的奖项,有多少属于你自己的好的作品,因为这,就是你最好的简历。但参加比赛,最重要的还是兴趣,如果你自己不喜欢,那你又怎么能够真正的投入比赛,取得好的成绩,制作出好的作品呢。确实,说实话,老师所教给你的,其实都是一些很基础的东西,都是一些核心理念,但是与应用方面不太相干。比如计算机专业学的编程是一些很理论的东西,但是参加编程竞赛的时候,就会完完全全应用上所学的知识,这对自身专业素养提升的作用还是挺大的。

也正因为兴趣,于是大二那年,他决定从事淘宝这一行业。也许,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很多人都会觉得做淘宝既简单,赚钱又多,很多人都会想要去分淘宝一杯羹。但事实上,做淘宝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做淘宝其实很幸苦。你要从拍照,修图开始一点一点慢慢的学。有人曾说做淘宝其实卖的就是图片,这句话一点也不假。精美的图片能够勾起顾客的购买欲,这也是营销的一种手段。说到拍照片,那是真的累。学长说,他们那个时候,拖着一个两个行李箱,找咖啡馆或者是风景好看的地方拍照,遇到天热的时候,那真的是难熬。但是有什么办法呢,这条路是自己选的,也是自己喜欢的,就算是跪着也要走完!作为一个大二的学生,其实那个时候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拿货很不方便。因为那个时候才大二,没有车,每次去四季青进货都是坐公交,每个人大包小包的,有时候遇到晚高峰,人挤得都快榨出汁了。再加上浙外的宿舍条件一般性,寝室里并没有太大的空间可以让他堆衣服。尽管条件艰苦,他却一直坚持,从未放弃。

他说,至少他迈出了这一步,很多人还不敢像他一样迈出这一步呢。像现在也还是会有很多人来询问关于做淘宝的一些问题,但大多都是问了之后就没有下文了。勇于迈出这一步真的很重要。现在,我也迈出了这一步,开始经营自己的小生意,虽然一个月没几单,但是学长说,至少我敢迈出这一步,那么我就比其他那些光想不做的人强多了。学长也教了我很多技巧,包括怎么选图,怎么配文才能更好的吸引一个人的眼球。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以一个还在做淘宝的角度,教会了我很多。

从大二开始便为了自己的事业打拼,因为他说,在大学里,因为你还是个学生,不会有太大压力,不管你做的好与不好,都不会有人来指责你,你只要放宽心去做就好了。不像现在毕业了,各种压力在他身上,所以他必须把它做好做精。也因为是大学生,经验啊,资金啊什么的都很匮乏,所以创业之路相对会比较艰辛。他自己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开始接触这一行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什么都得现学。学着做网页,学着拍照,学着修图,因为是做淘宝,那么客服这一块也是相当重要的。一开始做的时候就只能什么都自己来。

但是,只要你肯做,敢迈出这一步,那么所有的困难,都会有办法解决的。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要有的是那种敢做的品质和那种对工作的热情。学长说,他们现在招员工最看重的就是员工对工作的热情。有一颗喜爱的心,才能更好地做好这份工作。这个真的是真理,如果你热爱这个工作,你就会很自愿并且十分有效率地去完成工作和任务。如果你不喜欢这个工作,你会觉得做什么都是累赘,做什么都是力不从心,然后你就会变得纯粹是为了赚钱而工作,并不是为了享受其中而工作!工作不分高低贵贱,不能因为它小就不予以重视,相反的,你能从小事物中学到更多的大道理。并且很多事自己从小的方面开始做,再一点点往深了点的地方探索,你会发现有更美好的事物在等着被你发现,而这往往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也正是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对工作都挑三拣四,所以才会出现那么多大学生待业在家的现象。也因此,想要留杭工作就会变难。学长说,他的很多同学都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工作,留在杭州的,寥寥无几。如果我们想要留杭的话,也要从现在开始努力了,规划一下自己的职业和未来。

谈话中我们也聊了很多令人感慨的事情。学长说,其实,大学毕业以后很多人都不会再联系了,因为工作基本都不在同一座城市,同学之间相聚的机会也就少之又少了,或许再次相聚也就只能是在某位同学的婚礼上了。因此,要好好珍惜这四年,好好珍惜你身边的人,好好过让自己无悔的四年!一个班不容易,一个寝室更是不容易,能聚在一起都是缘分,因此一定要珍惜这些每天与你朝夕相处的人。

在采访的最后,学长也对母校送上了祝福:希望母校的明天越来越美好,也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