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分享】疫”起就业︱求职经验分享——16级国商2班陈莉娜


疫”起就业︱求职经验分享——16级国商2班陈莉娜


你必须暗自努力,

才能在人前显得轻松如意。

下面请看16届学姐的求职历程。

2016届国商2班学生陈莉娜

现就职于杭州沃尔沃


Q你是如何确定择业的方向的?

陈莉娜:根据自己的喜好。当然还需要有敢于尝试的勇气,或许这个职业自己没有接触过,但可以去投投简历,一定要敢去挑战。


Q你之前有过几次求职经历?分别得到什么结果?可以和我们详细讲一下吗?

陈莉娜:我投过很多很多的简历,也有去面试过很多次,线下去面试的有六家公司。我的第一次面试去的是海康微视,因为是第一次,有点紧张,所以可能没有发挥好,就没有被录取。我还去过大华、恒生电子、杭州中沃、宁波银行、华数传媒,其中大华因为时间的问题没有被录取。后来被华数传媒录取,实习了六个月,最后在秋招时被杭州中沃录取。


Q你觉得应聘前需要做好怎样的准备工作?请问你有哪些应聘技巧?

陈莉娜:应聘前要先准备好自己的简历。去哪个公司面试就要做好对这个公司的前期调查,比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对自己的应聘岗位也要有相应的了解,尤其是专业的知识要准备充分,因为面试官会根据你的专业对你提出相关专业知识的提问。


Q您是如何掌握求职方法、是怎么检索信息,找工作的?

陈莉娜:我刚开始是在实习僧app上寻找工作的,后来还有从公司的官网里面寻找校园招聘,或者是参与学校举办的校招会等。


Q面试是所有毕业生要面对的重要一关,一些好的技巧或许就是我们成功的敲门砖。针对面试问题、面试流程你有哪些建议给学弟学妹?

陈莉娜:在面试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比如不要穿拖鞋,不然就显得很散漫。可以穿正装,也可以穿比较得体的服装。面试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面部表情,时刻注意保持微笑。当面试官问你对加班怎么看时,你可以这样回答:加班是避免不了的,有时有在上班时间没有解决的事情可以在下班之后继续做,这是理所应当的加班;但是如果是说加班才能体现敬业,别人都加班你也要加班的话,还是能避免就避免。(这里的语气一定要委婉)


Q学校教给我们的哪些专业技巧到了社会是非常有效的?

陈莉娜:办公软件的操作,比如ppt的制作,wordpassps的运用等这些教学在社会工作上是非常有用的。


Q现在的工作状态和你毕业前想象的一样吗?有没有什么不同?

陈莉娜:肯定是有些不一样的,真正进入社会面临的不止是学校遇到那些问题,在公司里工作一定要有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因为你的领导随时会给你任务,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也需要好好处理。


Q现在社会竞争压力日益增大,你是如何排解压力的?

陈莉娜:压力肯定会有,有时一天要面试三个公司,不止是身体累,心也很累。每次回到学校我都会好好吃饭,吃自己喜欢吃的,再看喜欢的电视,最后好好地睡一觉。还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这样压力就会小很多。


Q最后,你已经毕业,进入社会,对老师、同学有什么想说的?

陈莉娜:大学四年,匆匆过去,大一刚开学的样子仿佛还在昨天。时间过的真快,一下子就大四了,好像寝室都没有住够就要搬走了,好像学校都没有逛完就要离开了,好像同学间的小秘密都没有分享完就要说再见了。学校是最能展现你青春活力的地方,你可以肆意的玩耍享受,不会被就业、工资等问题困扰。当你真正步入社会,就再也回不到校园时光了,那可是最美好的青春啊。感谢我的同学们在我开心时陪伴我,难过时也在我身边,愿意倾听我的诉说,拉我一起学习,一起奋斗。感谢老师们的教诲,在我们身边时时刻刻保护着我们,一有问题就立刻帮我们解决,给了我们特别的关爱。大家都说大学毕业了就得各奔东西,能保持联系的很少,但是我希望我们后会有期,再见时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