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我院组织集体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白鸽飞过旭日东升的太阳,清晨的广播站开始播放《我和我的祖国》,小和山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今天是新中国的70岁生日,是举国上下欢呼雀跃的日子,上午9点,学院党总支书记吴莉萍、副书记叶益珍、辅导员黄文璇、国庆留校的各党支部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润A106集体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百米阅兵道,七十年强军路。上午10点整,钟声敲响,习近平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重宣布阅兵仪式开始。标兵就位,整齐划一的动作,铿锵有力的步伐从屏幕里传到每位师生的眼中。特写镜头扫过,士兵们目光坚毅,眼角含泪,让人动容。

当国歌响起时,全场起立,在场所有师生齐唱国歌,每个人心中涌现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直播中,各个方队着力树立带兵打仗、砺将谋胜的鲜明导向,展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许多首次亮相的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装备展示了我国强大的实力,给每位观看直播的师生以极大震撼。当解说员说出“东风快递,使命必达”之时,大家难以按捺激动的心情,情不自禁地挥舞着国旗。

直播观看结束后,我院党总支吴莉萍书记发表讲话。吴书记说,此次组织大家集体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是一次意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所有的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应该有满满的幸福感,新中国从1949走到2019,砥砺前行,现在的一切来之不易。最后,吴书记用3个词概括了观看感受:震撼、自豪、使命。受阅方队的军官、士兵动作整齐划一、气质威武雄壮,令人感到震撼;我国自主研发的各式新型武器、高科技装备,激发着内心的民族自豪感;而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该有一种使命感!她向同学们表达殷切期望:“当今大学生是这份繁荣昌盛果实的享受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奋斗者、亲历者、发展者!你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学习,练就本领,磨练品质,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为民族复兴、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全体在座师生合影留念。最后,老师们拿出精心准备好的“70”周岁蛋糕,正红的颜色一如国旗般鲜艳,正中写着“70”,点缀以五颗五角星,下方写着对祖国的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同学们自发有序地将椅子搬到边上,所有人围站在蛋糕旁,面带微笑,眼角微微闪耀着泪光,饱含感情地为祖国献上生日快乐歌!曲毕,所有人激动地挥舞国旗,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容,为祖国母亲感到自豪,内心久久难以平静,诉说着内心的感慨和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国商系学生党支部的郁淼有感而发:“从全体起立升国旗到奏国歌,直到最后阅兵结束,我都处在一个极度兴奋甚至有点紧张的状态中。习大大坐上阅兵车时,相信大家都有注意到后面有一辆空的阅兵车,这是留给先辈英烈的,让他们共同见证如今祖国的强盛。央视的讲解让我动容,国旗为什么这么美丽,因为它是由伟人的鲜血染成的。生活在如今这盛世,是我的幸运,此生入中华,是我之幸!”化学系学生党支部的李悦娴看完之后,也深有感触:“这是中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亮相,整齐划一的方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接受检阅,三军将士就是我们人民的守护神,是最伟大的人!中国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大了!中国共产党是切实地在用行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为我是一名党员而骄傲,我们中国,就是最好的中国!”18国商2班的朱安琪则表示自己在看到女兵的那一瞬间落下了眼泪,“她们不输男儿的气魄与坚定的目光,在我的眼里熠熠生辉!“

对我院学子而言,这次观看阅兵的经历,将永远铭记在心。这是民族自豪感的崛起,是民族凝聚力的升腾,是民族自信心的扎根。今日,我们聚在这里,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动不已,明天,我们将奋进新时代,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而接力奋斗!

跨境电子商务、科学技术学院全媒体中心

撰稿:俞慧婷 李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