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数学金融竞赛党支部在行动

电商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数学金融竞赛党支部是一支战斗力卓著,凝聚力超强的师生联合支部,现有党员19人,其中教工党员11人,全部为正式党员,学生党员中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2人。其成员构成主要为金融系、数学系教工党员、参与数学建模竞赛和证券大赛的学生党员。教工党员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4人。该支部将党建育人与专业育人相结合,团结奋进,勇于探索,在思政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创业、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突出政治导向,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基础,只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支部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党员集中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并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撰写心得体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转化为在工作中真抓实干,做到真信笃行、学以致用。

二、坚信“信仰的力量”,深入贯彻落实“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

一直以来,数学金融竞赛党支部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不断与信仰对话,以此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思、践、悟”。党支部将学习教育和团体竞赛、个人实践各项活动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将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到实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机通入师生日常的学习、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三、注重“自我提升”,加强教师专业素养和能力培养

支部定期组织国内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积极探讨研究推进学科建设发展。近几年,组织支部教工参加国际学术会议40余人次,邀请专家来校讲座30余次,注重学习交流,推动专业与学科建设。在教学工作之余,支部鼓励党员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努力做到以研促教,以教促学。近五年来,数学系党员教师共获得了4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校级教改项目、2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双语课程、2个校级教学团队及1个创新团队等。教工党员共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同时,党支部也十分重视与企业进行合作,推进产学研联动,提升教师的“教”的能力和素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兴趣和活力。

四、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一直以来,党支部以学科竞赛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教工党员的能动性,不断推进学生科技创新。支部教工党员时常牺牲节假日等个人休息时间,给学生指导辅导;支部学生党员也能刻苦钻研,付出十二分的努力去不断攀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年来,教工党员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获省新苗人才项目4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3个,省一等奖8个,省二等奖4个,省三等奖11个;获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三等奖1人;获高等数学竞赛省一等奖6人,省二等奖10人,省三等奖19人;发表学术论文13篇。2018年党员教师指导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3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奋勇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例如浙江省大学生证券大赛,2018年第一次参赛,只有4支队伍参赛,获得三等奖一个,但今年仅参赛队伍就达12支,其中有8支进入决赛,成绩斐然。

在前进的道路上,数学金融竞赛党支部一直坚守初心、时刻牢记自己是谁,要做什么,怎么做?在开拓中进取,在进取中担当,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