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校政企齐聚,求解“人才荒”----我校成功举办首届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论坛

人才是跨境电商发展的软实力,高校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为了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建设,促进高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跨境电商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一届跨境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

7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支持相关教育机构增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促进产教融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可谓是顺时应势。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一旦正式设立,必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张环宙副校长在会上表示:“浙外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浙江开放强省、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推进中,承载着天然的使命与职责。学校将充分发挥小语种语言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产教融合,在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培养上有所作为。”


    专业设置是高校对接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条件。在企业以及从业者看来,增设跨境电商专业,对于行业发展和提高就业率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值得关注的是,专业的设置是否匹配用人市场的需求?可否有效缓解这一行业用人难的现象?



    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认为,跨境电商不是简单的传统国际贸易互联网化,要从整个跨境贸易产业链来思考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原有相关专业的跨境电商方向已具备独立设置成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条件和基础。同时,跨境电商的发展急需多平台运营、跨境物流、商务大数据统计与分析、跨境支付、涉外法律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逐步形成一个较为完善和能支撑产业发展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事实上,在杭州,已经有38所高校开设跨境电商课程,每年培育高校毕业生4000余人。张环宙副校长介绍:“2016年浙外成立全省首个跨境电商创业学院,率先探索跨境电商“3+1”实验班培养模式,即面向全校对有跨境电商创业意向的电子商务、国际商务、金融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各类小语种等专业的学生,在完成本科三年专业学习后,经选拨进入创业学院进行一年的跨境电商复合能力的培养。20183月,浙外成立了全省首个实体性质的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系统开展四年制、两年制、一年制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2020年浙外将迎来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的首届四年制本科毕业生。”


从事跨境电商还需要有海外本地化的思维导向,具备对目的国较强的政策和规则敏感度,在杭外国留学生、青年侨商等海外本地化人才熟悉两国语言、文化、政治、社会等环境,是从事跨境电商的最佳人选之一。跨境电商学院院长梅雪峰介绍,学校正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招生力度,并对他们开设全英文的跨境电商课程。


     跨境电商是一个实践性极强的行业,人才培养也少不了行业的深度参与。市综试办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在会上表示:“杭州综试区正大力助推校企合作,阿里巴巴‘百城千校-百万英才’项目、Wish‘星青年计划’、杭州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大数据人才培养计划’、亚马逊全球开店‘101·时代青年计划’、ShopeeYoung帆计划’、Ebay的‘E青春’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已纷纷落户杭州各高校,为行业发展输送了年轻的力量。”


    在本次论坛中,除了来自高校和政府的代表,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公司悉数到场。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市场战略拓展高级总监庹晓骅女士谈到“跨境电商更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杭州一堂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叶灿希望:“各高校针对平台开展的特色主题班及实训班在学生的平台任职中发挥了显著效果,市场潜力很大,可以着重培养。”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政府与公关总监邓俊达分享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机遇;eBay大中华区浙江经理张昊源倡议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来支撑整个行业蓬勃健康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全国教指委副主任陆春阳、学术界的知名学者马述忠和王德力等做主旨报告,邀请到了亚马逊、eBay和执御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公司高管分享业界对人才培养的观点,还邀请到了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上有影响力的四所高校分享了经验,并安排了杭州拱墅区运河(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参观。与会嘉宾围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与数字经济展望,积极贡献思想智慧、分享人才培养经验、探讨工作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