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受邀参加首届 “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

20191123日至24日,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梅雪峰院长、吴莉萍书记、方美玉副院长、贾新明副院长、办公室卢爱地主任、国商系主任李亚楠老师及电商系主任杨炳麟老师一行七人参加了在重庆工商大学举办的2019年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重庆工商大学联合举办,近500名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经济管理类学院的院长、主管教学院长等出席。




在本届经管院长联席会议上,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做了经济学教学引领报告,教育部新文科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做了新文科建设的指导报告,随后九位教指委主任或副主任委员分别代表工商管理类、金融学类、电子商务类等各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高屋建瓴地做了本科教学的引领性主题报告。同时,会议邀请了在本科教学中有特色的二级学院做了经验分享。我院作为被邀请的学院之一,梅雪峰院长做了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经验介绍,并在大会总结阶段代表管科、电商和物流分会场专家做了总结报告。




本届会议初步达成了经管教育的《南山共识》。《共识》强调:我国高校经管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经管教育要讲好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经管本科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牢牢抓住本科教学这一牛鼻子,贯彻“以本为本”“本科是根”;要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人才培养的影响,积极参与到新文科建设中;成立经管院长本科教学理事会,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经管教育责任共同体,共建金课、教材等。

参加本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拓展人才培养思路,抓住新文科建设的战略机遇,发挥我院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优势,继续发扬我院产教融合的经验和特色,面向新时代、回应新需求,在新一轮本科高校分赛道建设中,走特色差异化发展道路,以本为本,回归初心,立德树人,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