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我青春中的点睛之笔——浙外优秀校友曹启兵访谈录

母校,我青春中的点睛之笔

——浙外优秀校友曹启兵访谈录

 曹启兵,男,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浙江外国语学院(原浙江教育学院)2000级生物系本科学生,2004年参加公安交管工作,现为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湖大队文教中队中队长。 

         谈到母校,依然有着一份浓浓的感情。虽然离开母校的怀抱已经十一年了,但一回忆起当时在校园里的那段峥嵘岁月,仍然记忆犹新。

         那个生物系,是多么的美好:同学们团结合作,老师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我们每一个同学。辅导员杨飞群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姐姐。去天目山实习的半个月,给我的大学生活留下了最难忘的印象。贺筱蓉老师带领着生物系的同学们一同探索大自然的美丽,去发现那隐藏在草丛中的细小昆虫,以及舞动在树林间的轻盈蝴蝶。同学们一起完成了标本的制作与捕捉,在玩耍中学习,在锻炼中进步,虽然辛苦但是充满欢乐。

         大学时光,调皮好动的我喜欢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的感觉,也喜欢参加外联部摄影部等活动,与他人沟通,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

 大学期间,我曾迷茫也曾彷徨,也曾一度放纵自己在游戏厅一呆就是两三天。后来在辅导员杨飞群老师的指导下,我和朋友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登山俱乐部,领略了杭州所有的高山。积极参加了文学社团、外联部等,充实的业余生活陶冶自己的情操也强壮了自己的身体,没有给我的青春留下遗憾。

关于对目前职业的看法,我深有感触的,做协警跟交警一样,工作都是非常辛苦的。“一般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要到路口准备早高峰疏导,晚上五点到七点是晚高峰疏导,而且路口附近有几所学校,每天早晚接送学生的车辆也多,需要经常疏导交通,一天下来得工作十多个小时。”虽然不轻松,但我喜欢这个职业。做任何事持之以恒才能成功。当今社会复合型人才很重要,大学所学到的对今后的工作都会有帮助,所以思路要开拓,要多参加各种活动,提高综合能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作为交警中队的领导人,大学的经历对我后来步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大学里的那些知识在我现在的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给予了我良好的品德以及开拓的思路,让我在岗位上披荆斩棘,一帆风顺。

  20164.19日塌方事件中,我们中队准确判断,反映迅速,良好处理了突发情况,确保了人员安全和交通通畅。这缘于我们平时的训练和积累。可以说,任何一个路口有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在管理上,按照精准管理的要求,我创新性的使用了WBS工作法,将团队细分成五个工作组,每个小组各司其职,能在突发事件中快速到位,充分发挥作用。事故发生后,我们做到了5秒发现上报,3分钟内赶到现场,启动这五个紧急预案,成功地在短时间内化解了这次突发事件。

在工作中,团队合作意识很重要,我的团队十分团结。我希望能更充分发挥队员的主观能动性,不管在与不在都能正常运营团队的才是出色的领导,这也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标。  

          对于母校,母校的老师,我有很深的感情,希望母校越办越好!

母校,你是我青春中的点睛之笔,而我,也将在你的历史中,书写更辉煌的传奇!

曹启兵个人简介:

 曹启兵,男,汉族,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 2004年参加公安交管工作,现为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湖大队文教中队中队长。

 曹启兵同志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他所带领的文教中队所管辖区交通管理任务繁重,主干道交通网络是城西链接主城区的交通咽喉要道。G20峰会到来之际,受文一路下穿隧道、文二路地铁建设等施工项目的影响,辖区部分路段通行效率降低,曹启兵为解决该问题、保证市民出行顺利,经常停休加班甚至深夜走访辖区项目工地,做到了在岗一分钟,为民六十秒。据统计,曹启兵每月加班多达7天,近40小时。

 在工作之余,曹启兵还深入走访辖区各单位,与单位负责人积极地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属地居民的需求。针对中队辖区中小学校众多,且90%的学校位于主干道上的情况,曹启兵开创了学生、家长、教师及交警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家长接送车辆对交通的影响。为充分激发民警、协辅勤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曹启兵提出“效能管警、科学考警”、“即时汇报”和“WBS创新工作法”等管理理念,在坚持完成上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给予民警自主权限,营造了轻松高效、赶学必超的工作环境,提高了整个中队的工作效率。

 工作以来,曹启兵曾获2014年度蒋定军式干部、省厅优秀兼职教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自就任文教中队中队长,其带领文教中队逐步实现了“秩序好、事故少、执法规范、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2015年西湖文教中队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获集体三等功2次。特别是在20164·21文二学院路面塌方事件中,以曹启兵为班长的整个班子表现优异,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和赞誉并获得了杭州市五一劳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