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潇怡:拳拳学子心,殷殷校友情

拳拳学子心,殷殷校友情

——记科学技术学院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浙江省天台县宏达培训学校负责人 陈潇怡

采访、记录:毛明敏  胡晨晨

整理:毛明敏

指导老师:李娟

 

陈潇怡,浙江外国语学院科学技术学院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原科学技术学院院团委青志办办公室主任,现任浙江省天台县宏达培训学校负责人。

陈潇怡,是一个性格温和、活泼开朗的学姐,与她交流轻松愉悦,又有作为已毕业学姐对浙外学子们的建议和期望。通过与她的交流,我们对她的学习生活和创业经历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

  大学里,在一个教室上完课之后,就匆匆与老师再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这样的节奏,使同学们和任课老师没有过多的接触。而班主任和风趣的任课老师就会脱颖而出,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映像。陈潇怡回忆当时的班主任何骅老师兢兢业业为班级工作,在学生的生活中都充当了重要的角色。何骅老师在陈潇怡后来的创业工作中带给她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幽默风趣的石其乐老师对她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对于大学生普遍认为的“大学里学习的专业知识起不到多大的作用,成绩只要过了就好”的学习观念,陈潇怡并不认同。本身我们读大学就是去接受知识,而且大学也是一个小社会,我们不仅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也可以学习借鉴为人处事的方式。陈潇怡创办的宏达培训学校就是建立在大学知识的基础上。她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诫同学们——很多人觉得专业知识没有用,其实到后面你真的接触这个行业,还是能明白其中的差距所在。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作为院团委青志办的一份子,陈潇怡坦白承认一开始进入社团、团委,只是因为想要展示自己。但是进去之后,反而发现其实很多东西都涉及到为人处事的一些方面。虽然一开始的目标没有很远大,但是进去之后,你会发现不同的圈子带给你不同的机遇。

曾为学院青志办主任的陈潇怡对待志愿者活动是非常支持的。她回忆到当时有做过的一个活动,为云南一个比较偏僻的小山村里的孩子捐赠衣物。“我觉得那个活动做下来是比较有意义的,因为他们会和我们分享一下他们那边的事情,小孩子会给我们写信,会给我们看他们的照片。然后我们这边发动同学们,包括我们寝室的同学,我们同班同学,我们都是非常积极去响应这件事情的,我觉得这是正能量的传播,我们为奉献自己的一己之力。”陈潇怡提到浙外女生较多,女生最大的优势就是买买买,希望浙外女生们能将不要穿的衣物捐赠给山区小朋友,尽一份绵薄之力。也了解到浙外一厘米公益社一直在坚持公益活动,真诚祝福浙外公益能越做越好,集浙外之心,尽绵薄之力。

面对大学忙碌的工作和紧张的学业,陈潇怡又是如何平衡学习、生活和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呢?又是如何看待兼职工作的呢?陈潇怡认为自己在大学期间总体来说属于宅女。在学习的过程中,像我们大学生,其实都会有懒惰的心理,总觉得大学的课业不是特别繁重。而且高中老师也常说,到大学你就解放了。陈潇怡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特别勤劳的人,但是相对而言可以调节好自己的生活,也会会出去,到社会上去探索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一些事或物。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陈潇怡强调说:“还是得尽量走出去,看看别人是怎样生活的,多看看总不会错。“

比如说兼职的问题,一定的兼职工作经验,兼职环境对自己的现在和今后都会产生影响。陈潇怡说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对于我自己下面的下属来说,我是老板,但是对于上面的人来说,我其实是下属,就是兼职的过程中,你会给自己一个定位。就是说,你到底是想当boss还是想当下面的下属。”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样的圈子决定了你什么样的性格。趁现在,我们还年轻,去接触不同的事或物,都会给自己今后带来莫大的帮助。

对于大学生的八卦,我们也采访了陈潇怡一个私人问题,关于大学恋爱。陈潇怡坦白承认——有,一般肯定会有。她觉得两个人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很重要的,情侣也需要正面的影响,那种力量肯定会感染到彼此。

适时把握机遇

在问起创业的原因时,陈潇怡从大学经历开始讲起。她的专业是计算机师范。师范类的专业,基本上大家可能都会去考教师。相对来说,信息技术这门课在中小学的比重含量其实不高,肯定不会像语文数学这些主课多,虽然陈潇怡没有去尝试过到学校里去教这门课,仅仅是实习短短的一段时间。她觉得如果在学校里面教这门课,不一定能像语文数学那样出彩,而且当时她家乡那边的竞争也是比较严峻的。当时刚好有一个机遇,碰到有一个创业的机会在。将其归结到小幸运也好,误打误撞也好,更重要的是她自己本来也有这个心,就走上了创业这条路。

面对创业期间种种困难与挑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陈潇怡回忆创业初始时,自己快毕业了,面对即将踏入的社会还是比较忐忑迷茫的。这个时候就会感谢大学四年的生活经验,让自己看到内心的变化,坚定走上创业的道路,及时平衡毕业与创业的问题。与此同时,陈潇怡很感谢家人的陪伴与付出,也感谢班主任何骅老师的及时引导。在多方面的帮助下,一步一个脚印,从零走到现在。在回忆起申请学校创业基金的那段期间,对于一个刚入社会的人来说,没有太多的积蓄,也没有办法说去支撑整个培训学校的运行,很多东西都是自己父母的帮助。那时基金申请下来,真的很高兴,因为能买好几台电脑,能置办很多东西。学校的创业基金可能不多,相比于父母的付出而言是九牛一毛,但是对于刚起步创业的学生来说,这能分担一部分的重负。更重要的是,这是学校对学生的支持。

虽然创业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比较多。但更多的是享受,享受这个创业的过程,享受自己一点点积累的成果。陈潇怡回忆到,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每一期的培训考核后,学员们都能拿到资格证书。这是对学员们的肯定,更是对培训学校的肯定。“其实第一期带出来的学员毕业的那个时候是最感动的,就觉得非常有成就感。”第一次成功,总会给人带来更多的信心和自豪。

殷殷校友情

我相信大学里我们都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业,去为家里承担一部分的责任,或是对自己的当下和未来负责。在了解了陈潇怡的创业经历之后,我们向陈潇怡咨询,如果大学生想要创业,我们该准备什么?“如果你要选择创业,首先你要考虑你选择所要去发展的行业在你所要发展的区域的一个发展前景。因为你得知道你所要竞争是对手有哪些,并且你要知道他们的实力有多少。然后你要了解你做生意面对的人群是哪一些人,有没有发展的前途。还有一个在创业的过程中,你需要与哪些人打交道,这些都是你事先得做好工作的。”行业的前景以及行业的竞争,这是必须了解的要素。其次需要根据自己的条件及目标,定位创业的规模。更重要的是如你有创业的意向,平时,比如说你大二大三就要做好这个准备,不然的话真的是措手不及。

 如果去应聘,要注重沟通的能力、对自己认知程度以及对岗位的了解程度。作为一个大学生,千万不要把自己一个人闷在寝室里一个人呆着,尝试去跟其他人交流一下。对于你自身的发展也好,对于未来也好,其实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采访的最后,陈潇怡透露在15年的时候有重回浙外,发现变化还是挺大的,感慨道,“其实比我们刚入浙外的时候好多了,包括环境之类的。我们那个时候也是过得比较艰苦的,但我们也苦中作乐,过得还是挺舒服的,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态度。然后我觉得学弟学妹们应该享受大学这四年的时光,因为现在环境比以前好,整个学校的发展也更加系统,有制度。其实我们是浙外第一届,所以相对来说,学校制度还不是很健全。但是现在整个学校的体系在实践中,肯定是越来越好的状态了。”

尽管离校多年,陈潇怡对母校还是有深切的感情,对浙外学子们也有很大的期望。学弟学妹们要打起精神,未来的路很远,我们要走的路很坎坷。虽然我们浙外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是最差的,我们应该为浙外骄傲和自豪。

加油,浙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