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开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承担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任务,2011年独立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普通本科生。本专业服务于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国际化经贸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贯彻党的现代化教育方针,服务数字浙江和开放强省建设,依托学校多语种、国际化发展优势,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型、创业型”经贸类人才,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面向经贸研究机构、经贸企事业单位,具有理论模型分析经贸问题、研判国际经济合作宏观形势、了解国际经贸政策与法规、熟练操作进出口业务、管理经贸活动人力、财务、数据与投资的复合型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借助于学校外语资源优势,采用国际化教育模式培养人才,开设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业务仿真》、《国际金融》、《运输与保险》、《商检与结算》《国际营销学》、《数字贸易概论》、《国际商务沟通与管理》等多门全英或者双语课程。 现有中央财政、省财政实验室项目多项,国际贸易业务仿真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软硬件设备资产达200万元以上。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现有专职教师20人,包括副教授7人、讲师9人;其中,博士17人,有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11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2人,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校级高层次人才梯队1人,弘毅英才计划1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坚持将专业建设同团队建设、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为人才培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系教师近年来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0余项:省哲学社会科学、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产学研等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CSSCI、浙大核心、北大核心以上收录的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主编教材等3部,5门课程入选校级全英课程,3门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课,指导学生参加省A类学科竞赛获一、二等奖等5项。   

系主任:窦营

系副主任:陈珧

教师:赵银德、俞海山、钱晨、杜龙政、邵建春、尹靖华、宋海英、熊明华、刘钢、倪晓觎、刘俏、岳甚先、白文静、朱慧、杨灵灵、李兰、施海燕、李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