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龙:追忆温暖岁月 感念母校深情

陈锡龙:追忆温暖岁月  感念母校深情

——献给母校浙江外国语学院60华诞

欣闻母校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作为浙江教育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前身)曾经的一位学子,我感到十分的荣幸和激动,并提前为母校献上一份深深的祝福:祝母校桃李满园,芬芳天下。

母校是西子湖畔钟灵毓秀之地,精英辈出,经六十春秋,几经变革,风雨历程,已辉煌无数,实令学子们引以为傲。作为86级数理系的一名普通学员,虽离开母校近三十年,但仍心系母校,于工作之余,常追忆那段刻骨铭心的求学经历,那不仅来自学校的学业教育,更是一份来自母校老师和同学的深情厚谊,这份情,这份谊,经光阴砥砺,久而弥笃。

那是1987420日,我在读大一时,因突发“急性病毒性心肌炎",被同学及时送进市中医院。当时,我病情十分严重,生命垂危,医院连发两张病危通知,按照病情,需要日夜不停地静脉滴注能量合剂,而且必须控制在每分钟15-16滴的速度,慢了不行,快了也会增加心脏负担,滴注过程需要有人监视。在突来的病魔面前,我束手无策。在医院里,起居需要人照顾,身旁需要人守候,换药需要人代办,而家人又在远方,鞭长莫及,为此我忧愁万分,无所适从。而当老师和同学得知详情后,纷纷赶到医院看望,探视人员一茬接着一茬。病人护理是一个长时间任务,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班里同学商议后,安排值班,昼夜轮流守护,从凌晨到傍晚,从傍晚到凌晨,左扶右搀,端水送药、细心照顾。他们为了照顾好我,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和学习时间,不顾烦累,不在乎学业耽搁,静静地坐在病床旁边的椅子上,时刻关注着静脉滴注速度,丝毫不放过我一点点的非常态反应。为此,许多同学熬红了眼睛,沙哑了嗓子,苍白了面容,憔悴了身子,却毫不顾及自己,总是笑脸相询。更有甚者,竟抱病而来照顾,全然舍己为人。而每当看到我病情有所好转时,他们才如释重负。就这样,一句句关切的问候,一张张活泼的笑脸,一颗颗火热的爱心,深深地感动着我,激励着我,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力量。

我住院期间,除了同学们日夜陪护外,还牵动院里很多领导的心。学院和系里的领导亦多次来医院了解病情,察看慰问,帮我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班主任陈晏老师,几乎每天在百忙之中抽空来看望我,为我解决生活上的许多困难,还常从家里带来佳肴和补品给我调补。有时,她实在没时间,就让她母亲来看望我、帮助我。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生活在学院这个大家庭里的温暖,体会到老师和同学的恩深情笃。

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切和照顾,给了我莫大的安慰,使我得以安心疗养。经医院六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我的病得以痊愈,后又得以继续学习,直至完成学业。

如今,我亦身为人师,在教学上略有收获,依次被评为温州市教坛新秀、温温市优秀青年教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和苍南县优秀教师专家库人员,承担过国家、省市级多项课题研究并获奖,多篇论文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教育出的优秀学生遍及全国各地,每每回首所经之路,也颇感欣慰。

如果说,我在工作岗位上有些许成就的话,那都要感谢我的大学母校——浙江教育学院。因为母校厚学载道,领导人文关怀,师生共勉互助,不仅给了我无穷的知识财富,更是给了我莫大的精神力量,我除了永远珍惜和感念外,我将在教学岗位上不断地加以绵延……

 

86级数学本科班  陈锡龙

201411月写于龙港实验中学

 

附 陈锡龙个人基本情况:

一、个人简历:

19798月-19817月,就读于浙江省乐清师范学校

19818月-19837月,任教于苍南县宜山中学

19838月-19857月,就读于浙江省台州师范专科学校

19858月-19867月,任教于苍南县第一中学

19868月-19887月,就读于浙江省教育学院

19888月-19947月,任教于苍南县第一中学
1994
8月-20054月,任教于苍南县龙港镇第一中学

20054月至今,任教于苍南县龙港实验中学

二、主要荣誉:

1199512月获“温州市首届高中数学教学优秀青年教师"

219968月被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

319975月获“温州市第五届教坛新秀"

4200911月聘为“苍南县学科优秀教师专家库人员"

三、课题研究:

119983月参与教育部95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初中学科教学》的研究工作,具体负责实施过程管理及撰写。

2、《在初中数学中加强思想方法教学的实验》2000年获省基础教育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

3、《用阶梯教育模式培养中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研究》2008年获温州市教育科学规划“基础教育"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