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国商·圆梦(七) | 考研别再盲目内卷啦,快来看如何通过调剂成功上岸——18国商1班孙烨懿


考研经验

        ——孙烨懿

考研太卷了?感觉自己上岸无望?先不要灰心,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通过调剂成功上岸贵州财经大学的孙烨懿学姐。在我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孙烨懿学姐成功被相对理想的学校录取,关于考研调剂她有不少经验与信息想和同学们交流分享,让我们来看看吧!


Q1:学姐你好!能否请你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何为考研调剂,以及调剂的条件与流程都是些什么?

DD04E

孙: 考研调剂简单来说就是获得复试的资格。在自身考研分数达到国家线的前提下,尽管无缘进入一志愿复试又或在一志愿复试中失利,但是自身情况符合了其他有空余名额的招生单位的复试要求。在这种条件下,便可以申请参加相应院校的复试。

考研调剂里还有细分,调剂一般分为校内调剂和校外调剂,校内调剂是指达到一志愿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没能进入所报考学校的一志愿专业,那么便会根据学校的录取安排和考生志愿,将其调剂到校内的其他专业。而校外调剂是指调剂到一志愿学校之外的学校。

调剂的流程在调剂系统开放前后分两步走。在调剂系统开放前,我们须收集各大院校调剂信息,关注调剂名额;在调剂系统开放后,便按照以下流程完成考研调剂:1.登陆研招网 2.查询自己想调剂院校的计划余额信息 3.填报调剂余额(可同时填报ABC三个平行志愿)4.收到复试通知 5.提交院校所要求的资料,如政审表等,缴纳复试费用(这一步不通过研招网,是由院校自行组织)6.参加复试7.接受拟录取通知。

Q2:你认为在如今考研“内卷化”严重的情况下,考研调剂是否是将同学们“救”上岸的优选?那么哪些情况的同学适合参加调剂呢?

5958E

孙:  正如你说的考研“内卷化”严重,在今年这种情况下,我个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能走就走”,当考研越来越卷成为大势所趋时,调剂确实是很多考生上岸的一条途径,也是一条上岸新思路。但这条路是否为优选,必然是应个人而异的,我们要参考自身的情况还要考虑自己能否接受调剂的院校。其实我身边不乏有这样的人:他们在过了国家线的情况下,放弃调剂选择了二战或者申请国外院校,更有甚者最后拒绝了调剂拟录取。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考研调剂是否是上岸优选?”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只有在个人分析自身情况后才能得出。

所以,是否适合参加调剂同样也该从分析自身条件出发。在我看来那些一志愿高分被刷,能够接受去其他院校就读的,或者考研一年是想来提升自己学历的同学是适合调剂的,但如果是有名校情结并且特别关注就读地区的同学可能就不太适合走调剂这条路了。

Q3:都说考研调剂打的是“信息战”,你同意这个观点吗?那我们能从哪些渠道获得相关信息呢?

7F57E

孙:  我很同意这个观点,调剂确实是信息战,要知道在调剂中掌握各大院校的调剂信息特别重要。需要掌握的信息不仅包括调剂院校历年的调剂名额,还有调剂最高分最低分和中位分也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说起渠道,现在有各类调剂的小程序,比如大家常见的考研派、小白调剂等,当然各大院校的官网肯定是最重要也是最准确的,要及时关注意向调剂院校的招生官网发布的通知。

Q4:在填报平行调剂志愿时,面对各大院校复杂多变的考研调剂准则要求,你有没有什么建议或注意事项能分享给大家?

6054A

孙:  建议和注意事项的话,首先我认为既然选择了参加调剂,那就要做好“长久战”的心理准备,虽然我很幸运第一轮调剂就被录取了,但是我在调剂群中见了太多分数比我高很多的同学从考研调剂开始到结束都没有接到一个复试通知,所以面对考研调剂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

其次,在调剂系统开放前尽量去准备自己愿意接受调剂并且相对有把握的五到六所院校,志愿院校按冲、稳、保分为三个层次填报。如果备选的院校较多,在调剂过程中必须看清楚各大院校调剂开放的时长以及志愿的锁定时间,做好时间安排,由于各个院校开放时间段不同,个人建议最好能够先空出一个志愿,预留给自己意愿更强的学校。最后,我认为尽量在第一次填报中就能成功,毕竟对调剂来说时间宝贵,争分夺秒,越到后面竞争越大难度也越大。如果没有非某院校不可的意愿,我个人建议能早走就早走。


Q5:那么在填报志愿过程中,我们还能向外部寻求到哪些帮助?


孙:  这个话题也是我想着重展开谈的,调剂时一定要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比如我自己就联系了之前上岸了广西大学,贵州财经和云南财经等院校的学姐,咨询了我的分数在她们学校今年能否调剂成功;还可以找自己的老师帮忙,特别是报考本专业的同学,可以问问自己的专业课老师,他们或许会有更多的一手信息与资源,能够在联系调剂院校时帮上忙。我就是先后得到了钱凤娟老师和我自己班主任高超老师的帮助,通过二位老师的牵线联系到了不少上岸校友以及志愿院校的老师。当然,无论是学姐还是老师都只是桥梁的作用,自己的分数必须要达到调剂院校进入复试名单的最低分数,并且需要看复试的临场发挥。

接下来,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准自己分数的竞争力,刚刚我也有提到各大院校开启调剂会有时间差,分析自身分数后把握时间差,趁调剂开启前克服社恐,去官网或者院校的公众号找到招生办老师的电话联系方式,主动联系老师询问有没有调剂名额,以自己的分数今年有没有机会调剂,还可以想尽办法去找调剂院校导师的邮箱,最好选择研究方向和自身优势相近的导师,给导师发送邮件。在这个过程中发出的邮件“石沉大海”或者致电招生办时对方语气不佳都是很正常的。心态放平,将它看作一次特殊的人生经历,同样也是为日后步入社会做准备。



在孙烨懿学姐干货满满的倾情分享下,相信大家一定收获不少。学姐的经历也告诉我们,考研调剂这场“信息战”我们并非是孤军奋战,任课老师和院系所提供的信息和资源都是我们强有力的援军。学院的各位老师与辅导员是同学们坚实的后盾,大家可以积极向他们寻求帮助,将自身优势最大化,争取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