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关注,得爱——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杭州市POTENTIAL小分队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注,得爱

——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杭州市POTENTIAL小分队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夏日酷暑,微风带来难得的凉意,拂过门上的风铃,叮咚作响。铃声清脆温馨,如老人的声声叮咛,又如孩童的纯纯欢笑,传入耳中,听进心里。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固有的传统美德。近日,顶着炎炎夏日,伴着丝丝凉风,由田黄佳老师指导的小分队于杭州市展开探访关注特殊弱势群体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4日,小分队前往了浙江省老年活动中心。

在活动中心,我们可以看到由许多老人们在此休憩聊天乘凉。

 


    在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汪先生以及周女士两位老人。我们了解到他们是两位独居老人,虽然儿女在本市工作,却无法经常见面。但老人表示,并没有因与儿女不常见面而感到孤独,明显看出的是那份以儿女为傲的自豪。从几位老人身上,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儿女永远是父母的骄傲”这句话蕴含的深厚情感。作为子女,虽然老人理解和体谅儿女工作生活繁忙,但常回家看看永远是父母心中不变的希望。

     

 

    在与老人们闲谈的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了这一活动中心的历史。它成立于19983月,是一所浙江老龄文艺大学,中心集休闲、娱乐、健身、文化、学习为一体,突出文化休闲特色,寓教于乐,乐中健身,学中养性,成为老年人理想的文体活动场所。该中心本着尊老,爱老,助老的宗旨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关心,支持老龄事业。




 

 

 

 

 

 

 

 

 

 

 

 

 

 

 

 

 

 

 

 

 

 

 

 

 

 

 

 

 

 

 

 

 

 

 

 

 

 

 

 

 

 

 

 

 

 

 

 

 

 

 

 

 

 

 

 

 

 

 

 

 

 

 

 

 

 

 

 

 

 

 

 

 

 

 

 

 

 

 

 

 

 

 

 

 

 

 

 

 

 

 

 

 

 

 

  

 

 

 

 爱老敬老不仅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愿我们将善、德牢记于心,一切由心出发,孝敬父母,关爱老人,身体力行地去践行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定义所见2

定义所见1

 

 

 

 

 77日,小分队前往了以关爱儿童为主题的“定義所見”的展览。该展览让我们映像颇为深刻的是“关注是一种力量”。

 在现场我们了解到了许多惊人的数据:2000年全国流动儿童数量总额达到19820000人,超过了上海全市常住人口,超过安哥拉全国人口数量,可以说在100名儿童中就有13名流动儿童。而专家估计全国流动儿童真实数字可能超过5000万甚至6000万。在2005年全国流动儿童数量总额达到25330000,超过内蒙古自治区常住人口数量,超过朝鲜全国人口数量。2010年全国流动儿童数量总额达到35810000,超过山西省全省常住人口数量,超过加拿大全国人口数量。也就是说全国每年增加流动儿童数量达2000000,每4个城镇就有一个流动儿童。 这些数据让人震撼!

 

 

  

 

 

 

 

 

 

 此外,我们小分队还关注到的是儿童中的弱势群体。  QQ图片20160717171215

 

 

 

 

 

 

·这是由11岁的自闭症少年隽昊所做的《让香蕉飞一会儿》。

通过作品下面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他很喜欢香蕉,他希望透过画面把这种吃香蕉的幸福传递给大家。

 

 

 

 

 

 

 

 

 

   

QQ图片20160717171226

 

 

  

 

·这是由16岁的自闭症少年刘一所绘的《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透过画面,我们可以看出他对现代的生活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人们在忙碌中投入生活,但却疲于奔波。这是最智慧的时代,是最愚蠢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QQ图片20160717171232

 

  

 

·这是由29岁的患有小儿脑性瘫痪的小龙所做的《热气球的冒险》

通过下面的解释,我们知道了他从不妥协于自己的命运,而是用自己的努力和天赋打开一扇属于自己的窗。他用手指,用自己独到的想象力完成了这幅丙烯画作品,像冒险,也是自己的向往。

 

 

 

 

 

 

  

 

 他们,值得我们去关注,即使再小的力量,也会凝聚成泉,最后崩腾不息。

定義所見,请让孩子们见到我们关注的目光,见到自己完美的演出,见到世界最善意的微笑;

定義所見,请让孩子们见到真实的过去景象,见到万变的现实世界,见到完美的未来蓝图。

 

这是现场的留言板

 

让我们用心和爱,还老人们可能孤寂的将来一个温暖的家,在他们的心中注满微笑的力量;让我们用心和爱,在孩子们梦想的起点插一双有力的翅膀,在他们的脑海留下一抹优美的弧线。在这世界中,在相互关注下,爱在,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