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分享,我是认真的,让我们“疫”起研吧!

在抗疫休假期间,学校公开信中特别提出“做好科研工作”,“休假不休研”的要求,学校科研处也提出了“抗击疫情,科研不停”,我院遵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持续开展科研工作。

一方面,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疫”起研专栏。这个专栏是在疫情期间向学院师生传递正能量、展示自我的窗口;也是为学生们提供了解教师教学研究、科学研究的平台。该专栏倡导老师们积极参与在线分享,上传科研经验与心得、教研经验与感悟、读书心得与笔记、时下行业分析与解读、抗疫案例优秀事例、优秀科研资源等(如投稿信息、开放科研资源等),培养学生疫情期间学习意识,促进师生互相理解、共同进步,并将自身成果真正惠及有需要的师生!目前已经征集了四期材料(张剑老师的国家自科基金经验总结、商务大数据分析团队的学习提升经验分享、学院骨干教师积极在线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等,第一期已经推出:“疫”起研 | 张剑: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之我见。后面几期材料正在审核,陆续推出。

另一方面,学院教师通过“个人研习”与“团队钻研”两种模式共享成果。梅雪峰院长利用假期时间,研读林毅夫巜新结构经济学》等系列专著,并提供与之相关的系列书目与老师分享;方美玉老师、吴晓老师和石其乐老师等协同教发中心组织的专题,积极撰写在线课程建设类教研心得与实用技巧;贾新明老师、董孔庆老师带头撰写课程录制的技术攻略,真正将自身研究成果惠及需要的教师。另外,商务大数据统计与分析是跨境电商学院、科学技术学院遴选确定的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领域。作为学院重点推荐的科研增长点和重点培育研究方向,它可以将学院的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此,学院还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大数据统计与分析团队。按照原计划,商务大数据统计与分析团队在假期要组织一次为期10天的培训,但因为疫情被搁置。学院通过各方协调,将培训转为线上,参训的老师们一同探讨课题,一同解决问题,共享先进资源,助力科研项目。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无论是通过个人影响团队,还是通过团队带动个人,面对疫情,我院教师都精诚团结,互帮互助,兢兢业业,致力科研。

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全媒体中心 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