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第一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010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电子商务数字教育发展联盟协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更好地确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制定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交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经验、促进学科发展,并邀请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及学科建设相关问题。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电商教指委)主任、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教授(视频连线),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进教授,电商教指委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孙宝文教授,电商教指委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章剑林教授,电商教指委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以及三位电商教指委委员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宁波大学孙建红教授、天津财经大学于宝琴教授和原教指委委员汤兵勇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在线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全国162所高校、300余位跨境电商教育及行业人士、5家出版社,同时网络在线直播点击人次数达183698。

会议开幕式由电商教指委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主持。首先由主办单位代表电商教指委主任刘军教授致辞。致辞中,刘军教授对各位莅临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跨境电商的行业环境,希望政产学研各方面的专家能够集思广益,在教育部“新文科”指导精神下,在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经验基础之上,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共襄电商人才培养。然后由协办单位代表全国数字教育联盟理事长、电商教指委副主任陈进教授致辞,陈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目的在于探讨如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育,跨境电商行业作为迅猛发展的行业求贤若渴,复合应用型人才更是紧缺,完整系统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也需大家共同完善。最后由承办单位代表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教授致辞,柴改英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与会嘉宾和鼎力支持本次会议的有关单位,并简要介绍浙江外国语学院发展与特色,并期望与大家充分交流,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全景)


                     (刘军教授致辞)



 

                          (陈进教授致辞)





 

 

 

                     (柴改英教授致辞)

 

 

 





 

 


                    (华迎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题发言阶段,由电商教指委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主持。

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进教授进行了题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陈教授就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出发,指出了“新机遇”要有“新思考”,希望首批开设跨境电商的高校通过积极开拓和广泛交流等方式建设好跨境电商专业、培养好跨境电商人才。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进行了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人才 ——从跨境电商看人才国际化发展”的主题报告。武部长分析了中国跨境电商高速增长的逻辑和跨境电商新课题,期望能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资源整合能力、适应全球化市场的高素质电商人才,助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

电商教指委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孙宝文教授进行了题为“跨境电商一流专业建设”的主题报告。孙教授提出了“跨境电商专业建设的思考”,并认为跨境电商专业的发展离不开校、政、企三方合作,一流专业的建设更应建立在相互学习的基础上,期待各高校能够发挥自身的学科专业特色,让跨境电商课程多元化。

电商教指委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章剑林教授进行了题为“跨境电商产学研发展”的主题报告。章教授倡导构建“三融合、四协同”产学研深度融合育人新机制,并分享了建立校企、校政、校校合作的经验与新文科教育改革开拓创新的需求,提议要让高校的“身体”与“灵魂”深切结合。

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方美玉教授进行了“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方教授简要介绍“3+1”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新领域、新概念、新专业的概念范畴”等与专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供大家思考与交流。


 

武长虹分享报告


 

孙宝文分享报告

 

章剑林分享报告

 

方美玉分享报告

随后进行的行业嘉宾分享环节由电商教指委委员、天津财经大学于宝琴教授主持。

阿里巴巴速卖通招商团队负责人颜学栋总监围绕“品牌出海数字化解决方案探讨”进行分享,从自身企业角度出发讲解了海外仓建立的经验、海外物流的构建,给在座嘉宾带来许多启发。

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电商人才培育项目负责人黄锦彬以“全球视野下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为题进行探讨跨境电商所需的“复合型人才”问题,并介绍“亚马逊全球开店101·时代青年计划”,以期培养出“高精尖”的电商人才。

 

颜学栋分享报告

 

黄锦彬分享报告

下午会议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校长洪岗教授欢迎、接见各位来宾,并与之合影。


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洪岗接见并合照

下午会议共由专业建设分享和交流讨论两部分组成。

专业建设分享环节由电商教指委委员、宁波大学孙建红教授主持。获批首批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浙江万里学院、长春财经学院、广东科技学院、武汉学院和浙江外国语学院的电商专业建设负责人围绕着各自学校的课程特色与优势、跨境电商专业的筹备与创立与未来规划等问题展开分享。


七所高校分享经验


孙建红教授主持

第五阶段:交流讨论

交流讨论环节由电商教指委委员、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姚卫新教授主持。会议特邀原电商教指委委员、东华大学汤兵勇教授做以“跨境电商专业建设思路”为主题的分享交流。汤教授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并对跨境电商专业提出四点建设新思路,这也成为推动各高校跨境电商专业前进的方向与动力。

 


汤兵勇教授分享

 

姚卫新教授主持

在其后的线上互动交流中,各位专家就跨境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质量评估标准、跨境电子商务与电子商务专业差异性、学生能力培养与课程建设的对应关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电商教指委各位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们表示,希望第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院校加强相互交流和分享,为新申报该专业的院校提供更多的经验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