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学院、科技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亮点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按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主题教育亮点与特色

1.全面迅速启动,安排部署体现一个“快”字

第一时间动员传达,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第一时间部署推进,第一时间原原本本学习《纲要》和《论述选编》。

要求做到四个全覆盖:动员传达全覆盖,集中学习全覆盖,专题研讨全覆盖,督促指导全覆盖。确保主题教育学习方向不偏,人员不漏,内容不虚。

2.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氛围体现一个“浓”字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用好“红色小广播”“钉钉”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

学院网站设立主题教育专题网,报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院微信公众号针对主题教育开展系列宣传,主要包括寻初“心”、用“心”学、谈“心”声、用“心”行、初心·榜样等系列。学院公共文化空间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课堂,用卡通形象,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将主题教育知识点生动活泼地传递给师生,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编印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供各支部书记学习。

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推送相关内容40余篇,辐射覆盖党员1万多人次,实现“有网络的地方就有党课、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声音”。

3.创新载体形式,学习教育体现一个“实”字

学院用“六学法”做实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规定动作集中学、主题党日创新学、分层研讨重点学、网站微信实时学、民主党派一起学。

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和所有支部书记共22人,围绕八个专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一人一专题进行集中研讨,找差距,明方向,真正做到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主题党日创新学,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全院班级召开“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和座谈会;国庆当天组织留校师生党员集中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随机采访谈观后感;举办“波澜壮阔七十载,青春献礼新时代”新生红歌大赛;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赴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万松岭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上海一大会址寻初心等。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针对学院民主党派覆盖面广的情况(8个民主党派,我院教师占了5席,分别是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和九三学社),举行了党总支向学院民主党派教师赠书暨座谈会,赠送了《学习纲要》和《论述摘编》,凝聚强大共识,画最大同心圆。学院中心组成员与各民主党派成员一起集中学习研讨。来自九三学社的梅雪峰院长作为民主党派代表发言,深入谈自己的体会,围绕民主党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五种能力建设,他表示,我们坚决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各民主党派教师将牢牢把握“画好最大的同心圆”的主题,坚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圆心”,延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勇担当,敢作为,肩负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画出最大、最美的同心圆。

4.样板支部带头,表率作用体现一个“先”字

科教系教工党支部作为样板支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发挥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带头制订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每周组织好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观看视频、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等,每人每周一篇学习体会,同时,运用好样板支部微信公众平台做好学习报道,做得深入扎实。在样板支部的带领下,学院12个党支部都能制定计划主动学,并每周向党总支上交主题教育总结和下周计划,目前已有体会文章近百篇,真正做到了全员覆盖主动学。

5.学研查改同步,推动工作体现一个“强”字

以目标为导向,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工作一切以人才培养为出发点、落脚点,结合学院各专业优势和特色,积极探索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请进来,走出去”,把课堂搬到企业,把企业导师请进课堂,通过学习研究调查,走访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了解行业需求,走访政府单位、企业,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如何满足社会需求,了解学院人才培养的“短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破解跨境电商“人才荒 ”中有我们的作为。强化“实操”能力,组织学生参加网易高峰论坛和创业决赛,与玉环教育局建立实践基地,嵌入实践周。

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针对教师的自身发展,学生心理健康,贫困生认定,评奖评优等问题开展调研,用真心和恒心,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动“学习强院”建设。

以这次主题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院上下逐步树立“学习强院”的理念,就是把学习强院的理念作为推动工作的必要环节。按照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抓好在通读规定书目原著原文的基础上,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分工、岗位职责开展精读、深读。悟原理谈体会,促进学思用结合,推动知信行合一。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查找问题。

持续推进“五走进、五联系”,通过师生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三是抓紧抓实整改工作。

做到细化措施抓整改,立行立改抓整改,上下联动抓整改;推动标本兼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治整改成果。

四是及早谋划民主生活会。

早准备、早安排、做好班子和个人材料撰写,针对问题列出整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