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开展向陈立群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最美浙江人”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树立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陈立群同志学习活动。

    陈立群,男,汉族,195711月出生,中共党员。他从教近40年,担任中学校长34年,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退休后,远赴贵州省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投身教育扶贫事业,任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

    支教3年多来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使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筑起了教育扶贫的希望之路。对口支教期间,他先后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教育十大人物等荣誉。201983日,省委、省政府授予陈立群同志“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20199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立群同志作为“扎根苗乡烛照学子的优秀支教校长”的先进事迹,授予其“时代楷模”称号。陈立群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初心不渝、永葆本色的忠诚品格,突出展现了对口支援干部心系群众、倾心付出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了教育工作者孜孜不倦、潜心育人的优良品质。

    向陈立群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至诚为民的坚定信念。陈立群同志扎根苗乡、义务支教,主动延长支教时间,时刻激励自己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多做贡献。他放弃退休后的安逸生活,拒绝多家民办中学的高薪聘请,远赴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台江县开展教育扶贫,翻山越岭、走寨访户,足迹遍布台江县所有乡镇,用心用情教导台江的孩子,不计名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学习陈立群同志,就要像他一样志存高远,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把群众的企盼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在服务人民之中升华人生价值。

    向陈立群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大爱无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陈立群同志年过花甲依然战斗在教育工作第一线,义务支教分文不取,只为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用爱与责任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他家访并资助100多户苗族贫困家庭,点亮贫困家庭孩子求学的希望,很多苗族学生唤他“校长爸爸”。他用自己享受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奖金设立“台江县民族中学陈立群奖教金”,嘉奖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学习陈立群同志,就要像他一样矢志不渝,为了理想、为了事业甘于付出,以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书写人生华章。

    向陈立群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勇于担当、专注事业的奋斗精神。陈立群同志秉持宏志教育理念,努力提高苗乡教育质量,培育有志时代新人。他在贵州各地义务作报告开讲座60余场,接收台江县中小学校长跟班学习,传帮带当地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他坚持立德树人,扶贫扶智,注重学生“精神成长”。他殚精竭虑加强学校教学管理,台江县民族中学打出高考“翻身仗”,2018年学校901名学生参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增量达到全州第一;2019年全校885名学生参加高考,561人考取本科。学习陈立群同志,就要像他一样负重担当,敢于直面挑战,善于解决问题,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向陈立群同志学习活动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运用多种方式宣传陈立群同志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学、深入学、用心学,切实增强干事创业、奋斗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