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理科楼精神在我心 深深眷恋母校情——科技学院寻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四):瞿汉武校友访谈

2017629日,瞿汉武校友应邀来到文三校区,接受 All For You同心校友社校友寻访小分队的采访。瞿汉武学长毕业于2006届物理学(师范)本科班,现为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教师,在今年3月被列为西湖区推荐杭州市“新锐教师培养工程”培养人选。

作为资深的学生会主席,瞿学长幽默风趣,通过回忆当年在校期间的美好时光,传授给同学们读书学习的经验技巧,谈话氛围轻松而愉快。学长还提到了许多当年的老师、同学,表示自己会经常回母校看看,流露出对母校、对母校老师、同学深厚的感情。

在交流中,我们向学长介绍了我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学长表示知晓,一直在关注母校发展。学长认为这一专题教育活动十分有意义,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实践锻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随后大家交流了专业学习方法。科教班的同学提出,针对物理学习,怎样才能把枯燥的物理变得有趣,有没有什么好的教学方法?学长毫无保留地传授了法宝:“这是因人而异的。但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实验。借助实验把难理解的、抽象的东西具体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即使是很小的实验,都能把他们的兴趣调动起来……还要把平时积累的素材放到课堂上去。比如我每天出去带个手机,看到哪里对自己的教学有帮助,“咔嚓”拍一下,说不定哪天就能用上了。”这对于师范班的同学来说,真是宝贵的经验啊!

 

当问到如何才能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时,学长认为:“现在的学生还是想跟年轻老师打成一片的,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你要在教学上征服他们。所以首先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然后要去关爱学生。此外,你的业余爱好要广泛。”学长还建议我们趁年轻,多出去走走。“你们的性格还有阅历会在走走看看的过程中变得很丰富。这些经验一直积累到就业,会对你有很大帮助。”学长如是说。

 

谈到在校期间学习以及学生会主席的经历,学长认为印象最深的就是理科楼精神的“传承”。大家踏实做人做事,从老师到学生,都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和习惯,“习惯与风气会一代一代的传下来。”“一些好的传承不能丢”。

 

最后,学长来到理科楼,留恋地看了理科楼的教室以及文三的校园,并拍摄了校园的美景。我想,无论景物楼宇是否变换,理科楼的精神已经在学长心中长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