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春旭:厚积薄发

采访:15计算机2班 马阳佳、14数学1班王暄、14数学1班 王霞霞

记录、整理:15计算机2班 马阳佳

指导老师:李娟

 本次我们采访的对象是浙江外国语学院2011级计算机与技术电子商务方向的曲春旭学长。曲春旭学长于201412月同几位好友创办了杭州在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其公司担任执行董事之位。杭州在旭网络科技公司是一家新兴的网络水果电商企业。主要针对大型连锁超市、酒店、咖啡店、写字楼等餐饮娱乐场所提供水果的平台。目前,杭州在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也已基本稳定。

 

大学印象

曲春旭学长告诉采访者,学习在大学阶段是非常重要的。“我有点后悔在大学没有很好的学习,把精力过多的放于工作上。如果是计算机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应该要多学计算机专业课程以外的一些基础课程,比如会计等,这样对以后就业、创业都帮助很大。”曲春旭学长说道。他认为纯计算机的专业课程,是需要自学的,老师只能教授知识的基本内容、原理以及方法。同学们能学到的是这个函数怎么写,这个程序如何能运行,然而真正的把知识的运用起来只能靠自己去研究,自己去实践,例如参加竞赛,或者自己做项目等。曲春旭学长在校期间,就参加了很多竞赛,比如全国性的服务外包竞赛、互联网杯创业比赛等,学校的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就业模拟比赛等,并在比赛中获得了良好的名次。他再次强调到大学生在学校应该学习和工作是六四开,甚至是七三开。学生在大学之后都是工作,没必要在大学中用过多时间去工作。大学毕业之后,大学生活就不复存在,应该好好珍惜大学的生活。

学长在大学期间,花了较多精力在工作上。大学开始的自己创办的旅游代理、做计算机软件外包的兼职、做一些工作室。由于自己创办的旅游代理以及做了一些兼职,学长在第一年的一个月中就收入8000元,令他产生了一些误区:赚钱是非常容易的。曲春旭学长感叹道:“在大学期间,没有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其实应该去做一些端端盘子、发发传单的基础性兼职。现在有点后悔没有去做这样的工作。”学长参加了校社联,院的学生会,校的记者团,所以当时他的时间没有过多的投入学习中。大一在小和山,所以基本上中午是很少休息的,都是在忙学校的事情,处理学生工作上的事情,以及周旋和辅导员、学生之间。大一大二的课余就是旅游代理,兼职当副导游。“因为我本身比较喜欢旅游,就带学生、老师去苏州啊,南京啊,厦门啊,浙江周边玩,就赚了一些钱。赚到一些钱之后,和武汉的一个朋友,学校的一个朋友,一个科院的和杭电的朋友,做了一个工作室,接一些网站建设的单子。”学校的月刊社关于门业的网站,关于乒乓球的网站也是学长的工作室做的。

在课余时间,学长偶尔会写写毛笔字,打打乒乓球,打打台球。毛笔字是学长的童子功,从小就开始学。除了以上几点,就是文化,晚上走走西湖。更多的是和室友、老乡(山东)一起出去打游戏比如CS,一起出去漂流。

在大学生涯中,曲春旭学长印象最深的是方美玉老师。方美玉老师是他竞赛的带队老师,会经常给他一些建议和帮助。印象最深的事,是当时参加了一个公益组织,具体为在杭的12所高校组织的支教联盟。因为这个组织平时是需要筹款的,所以学长就想到在圣诞节的时候卖了平安果。点子一到,学长就着手操办了。组织学弟学妹在一个教室包装平安果,写小卡片。卡片内容比较标新立异,写席慕蓉的诗以及其他文艺范儿的文字。当时平安果卖5块钱一个,因此大家赚了一些钱。学长感触比较深是因为大家都是不求回报的劳动。当时参加支教的是12个人,但是参与此次活动的人却很多,大家对这件事情都比较上心,比如当时和学校领导沟通也出了不少的力。

创业印象

学长在很早就有想过要创业,因此在大学之前,就活跃在贴吧、QQ群上,并组建了一个400多人的QQ群。这为其人脉资源扩张了不少。在大学初,便创办了旅游代理。所谓旅游代理,就是为想要出去旅游的人操办好旅游的一切,比如路线,大巴车,旅行社的资质,价格等等。学长的旅游代理能为师生们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更加优惠实在。但是一学期下来人脉资源都用的差不多了,能解决的办法就是“跑”。晚自习一个班级一个班级的跑,找班长,找组织委员,向其推广自己。庆幸的是,由于比较人性化,创办以来业绩都还不错。

大三的时候,学长获得了去北京微软总公司实习的机会,但是由于个人原因没能留下来,但是实习的日子为其积累了不少经验。回杭后,学长又去了蘑菇街实习。几次的实习经验让学长认识到创业的优劣势。随后,一个偶然的契机让学长走上了创办杭州在旭网络科技公司之路。有一天,曲春旭学长在杭电的一个同学拿着策划书来询问是否愿意一起创业,回答当然是“Yes”。学长本身就没有当白领、做程序员的打算,他认为上班加班太多,而且没有很好的上升机会,人应该综合性发展。随后,同学加上学长总共三个人便走上了真正的创业之路。

一个公司的良好发展趋向,就必定会遇到各种困难。曲春旭学长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一路以来,受过许多挫折。第一,资金问题。创业开始的时候,资金是比较缺乏的,比如租办公室,租设备,包括做网站,做推广,都需要用到大量的金钱。因此当时刚开始的时候做的都比较简单。后来,在学长团队的努力下,拿到了融资。“融资其实是需要持续去拿的,我们拿到第一笔是150万。按照正常的逻辑,第二笔应该是500万以上的资金,但是一直都没有拿到。其实这就是钱的问题,我们缺乏持续拿钱的能力。现在都是靠自己去做事情。拿融资其实是小部分人能做到事,我们能拿到一笔是比较万幸的事。”学长同我们说道。创业的本质就是商业的本质,你买我卖才能和谐发展。

第二,就是人。要把团队的小伙伴聚集起来做事情,而且都能尽善尽美的做,这个是比较难的。

 社会竞争非常大,杭州在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是如何能生存下来呢?学长告诉了我们其公司的竞争优势。第一是互联网方面的经验,第二是肯干肯吃苦,第三就是人脉和资源。其实最重要的是资源整合能力。当然首先要有一个靠谱的团队,就是需要各司其职,有人做这个,有人负责那个,都能独当一面。然后就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找一个独辟蹊径的点,因为新兴公司不可能和那些巨头们直面竞争,所以应当选择走那些小而美的路线。公司要有的能力是整合资源。学长说:“因为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些资源,只是有些人多,有些人少而已。我需要的是把能整合起来都用起来才是最有用的。我在大学以来一直有的习惯就是能理清楚我到底有什么。所以我在做事情的时候,能号召起一些在这件事情上有用的人,这样就能事半功倍,就是能够创造出个人力量的最大化。”

个人感悟

 学长已经毕业很久了,他最近一次回浙外是在浙外六十年校庆的时候。曲春旭学长眼中的浙外是越变越好的。学长告诉我们:“因为我最先是经过小和山校区,再到文三校区,再到新校区,浙外是进步的,浙外是成长的。”经验丰富的学长自是给了许多给学弟学妹们的忠言。告诫想要创业的同学们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创业绝对没有比上班更赚钱,创业是赚长期的钱,赚未来的钱,而上班是转现在的钱。不能因为整天看报道几千万几百万的融资而去想要去发家,这是不现实的,起码在这个时代是不现实的。更不能因为个人经济不好去创业,这样反而会雪上加霜。不能有投机心理。再有就是要能吃苦,要会坚持,韬光养晦。“其实很多事情坚持下来就能做好,不能两天打渔三天晒网。也不能因为别人抄了你创意,模仿了你的模式就愤愤不平,表现得很愤青,很愤怒,那样就是太年轻了。还是要比较成熟才能创业。然后就是要懂得把握好人际关系,要习惯于同不同年龄层的人交往,因为他们有很多的经验需要你去学习。”学长建议道。大学生活不复存在,学长告诫我们要珍惜大学生活。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能过的开开心心,接触更多的人,学到更综合的能力,不要局限于自己小的世界,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讲,我们接触的是很小的而一个部分,不要因为在自己的小世界沾沾自喜,不要觉得世界就这么大,一定要保持求知欲。

人要懂得感恩。中国人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曲春旭创业一路以来,受了不少人的帮助。“最想感谢的是我的父母。当我在中期的时候,最困难最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的时候,是他们给予了我资金和精神上的帮助。还有就是很多的创业先辈的帮助,他们让我懂了不少。”当我问到想要感谢的人的时候,学长有感而发。

但是学长仍然抱有遗憾。学长告诉我们,他希望浙外的硬件设施能有所提高。并且希望母校能重视计算机等非外语专业,不能因为是外语学校要忽视其他专业。“希望浙外变成浙江的一本高校。最后愿母校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老师,优秀的人才。”这是学长对浙外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