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军富:创业前后事

 

采访、记录:张娜 俞丹 毛明敏

整理:张娜 俞丹

指导老师:李娟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大学生创业已经变得越来越常见。甚至可以说,目前大学生创业已经变成一种趋势。为了更好地了解大学生创业,特在暑期开展寻访校友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下是我对采访毛军富学长创业前前后后的感悟。

采访先从学长在校期间的生活开始。毛学长表示在校期间,生活还是比较充实的,因为大一一进学校就有创业的想法,所以在很多方面都会特别关注。就比如大多数大学生都会选择在大学做一些兼职,毛学长说自己也是这样的,但是他兼职会有特别的一些要求,他不会去做发发传单之类的零基础的兼职。他兼职呢,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不是为了赚钱而去兼职,而是为了去更好地接触社会,结识更多地朋友,并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为自己以后的创业打下一些基础吧。另外,学长也建议我们多多参加社团,当然有机会的还可以试试做班干部。这些呢,都是锻炼自己的一种方式。

从之前的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学长的公司名称是尤里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对于为什么会取这个名字,学长说尤里卡是希腊语,意思是有办法来了,而做文创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想法,有办法。没有想法,仅仅只是照搬别的公司的一些做法,这个公司是没什么发展前途的。所以想法真的很重要。依我看来呢,“尤里卡”这个名字真的取得很好,不仅寄托出了创办人的一些想法,而且也使公司显得比较有特色、新颖。由此也能看出,学长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在创业中。

对于创业原因,学长表示作为一个男生还是希望能自己给自己打工,这样虽然累一点,但是受到的拘束会少一点,更自由一点。而且,男生么,总是有野心的。我觉得呢,创业这事,必要的东西很多啦,人脉要广,胆量要大,当然性格也要乐观,毕竟创业有成功也有失败。即使成功了,谁也不能保证日后就一定会顺顺利利安安稳稳,或许就有一天丢到谷底,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心态是很重要的。心态一定要放好,不要因为失去了一点东西,就变得患得患失,一天到晚哀哀怨怨。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你现在失去的,将来总会再得到,而你现在得到的,也不要不在意,没准哪天你就失去了他们。

创业路很艰辛,你想完完全全就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切实际的,所以朋友、人脉就显得尤为重要。至于该怎么获得人脉,这就需要多多留心能交到朋友,接触到更多人的场合和办法。就好比说兼职,如果你是一个服务生,你不仅应该和其他的服务生交流,更应该有意识地去接触你的上级,多多和他们交谈。此外,也应该多动往外走,这个“外”,不只是指学校外面,同时也是指外面的世界,走出你惯有的朋友圈、交际圈。有一句老话叫“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是非常有道理的。当然还有一句老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联系到创业上就是说,你在创业过程中受到他人的帮助,日后呢,有机会也要给予他人帮助。这个,讲究的就是一种“义”。在发展人脉关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应该也没有什么人愿意和忘恩负义的人交朋友吧。

如果想创业,你就得耐得了寂寞,受得住辛苦。创业总会有诸多不顺心,不要因为一点不如意就放弃。正如学长说的,创业是条不归路。既然走上了创业路,就不应该想着放弃。如果你有创业的胆量,何愁没有克服困难的胆量呢?!当然有很大一部分的人会选择毕业后为他人打工,就算如此,辛苦也是必不可少的。想要发财致富呢,就要懂得吃苦,要勤奋努力。总而言之,不管你想干什么,都要先学会努力。同时不管你身处在什么环境中,都不要抱怨,也不应该抱怨。你要做的呢,是应该尽你所能去适应它。其次呢,如果你有能力,不管你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你都能发光发亮。所以不要抱怨,只有没有能力的人才会一味地去抱怨身边的人和身处的环境。

在采访的全过程中,学长不停地强调要我们多出去走走,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你看得多了,自然就会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自然就知道自己可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同时,走得多了,你的眼界也会更加开阔,想法也会变得更多,这就意味你在和他人打交道的时候多了一份底气,当然他人也会高看你一眼。毕竟看得多懂得也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看得多了,甚至都会有一种预知力,可能在很多时候,你都会隐隐地感觉到某样东西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种风尚。这个就是一种机遇,一个可能让你走向成功的机会。所以多出去走走吧,不要总是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小环境,总是把自己拘泥在一个范围内,要学会跨出你习惯的朋友圈认识更多的人、更多的事物。

 这次采访活动我受益匪浅。大一的我们或许还觉得毕业太早,进入社会太早,但实际上,在大一我们已经可以为以后步入社会好好准备。虽然这次的采访主题是创业,但实际上从这次采访中学到的东西更可以应用到其他方面、其他领域。概括性的讲,就是不管我们做什么事,只有不怕辛苦、努力、勤奋,才能取得成功。学业上也好、未来的工作也好,甚至于和他人打交道,我们都应该全心全意的去做。大一还没能做的,大二还要时间让我们去准备,只要你有决心,做什么都还不迟。所以,加油吧,为了更好的未来,为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