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认真是一种能力

采访、记录:王暄、王霞霞、马阳佳

整理:王暄

指导老师:李娟

 

201672日,浙江外国语学院“美丽人生”寻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开始进行各自的寻访活动。在联系上陈洋学长后,经过交流,我们当天就约定好了时间进行视频采访。

陈洋,2008年入学,就读于科学教育专业,当时的班主任是贺筱蓉。大学时候以为自己不会当老师,就更倾心于生意。因为他觉得大学是一个成长的地方,不管大学里学习的知识在毕业后是否起作用,他认为我们在大学校园里主要学的是为人处世。我们得多懂点道理,多接触一些积极的事情和优秀的人群,继而从中吸取精华,变成自己良好的品质。不圆滑也不死板,不世俗也不无知。不得不说,这话也颇有道理,专业知识的运用只在于专业领域,而一个人的品德却穿插在生命长河,贯穿始终的。

采访中,陈洋学长也是用幽默诙谐的方式来回答我们的问题,从一些比较大流的方向中举出一些浅显的例子来向我们传授他的经验。他认为大学生创业的最大优势其实只有一个,年轻。别说什么大学生起点高,那是博士往上的事情。现在创业的机会还是在低层面的比较多。所以做事要认真,肯拼,不然遇到一个比自己聪明还肯拼的肯定败下来。一定要会拼,会努力。创业绝对没有想象中的要去找一个标新立异的东西。举例子,做包子。一开始别人用一个小时揉面,你多花半个小时用心地揉,尽量让面松软却又有劲道,渐渐地熟能生巧后,你也是用同样的一个小时揉面,但是质量却比别人好,这也就是现在竞争力的来源,远比那些总想着一些新奇的东西吸引大家的眼球来的实际且靠谱。就像做包子从揉面开始一样,认真做好成功路上的每一步,在努力中坚持自己的品质,迎合消费者的胃口,精益求精,让消费者看到你的尝试,改进;从尝试入手,从旧甚至是看上去比较低级的东西里面发现新的东西或甚至只是发现一些细微的不同,而这小小的不同将要带来的,是一个大范围的波及。因此就目前而言,我们要着手的,就是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四年的大学生活,他学会了怎么面对困难,怎么想办法去克服困难,怎么树立自己的自信心。大学遇到的好同学是最多的,比以往比以后都多,这个阶段的朋友,遇到了就是一辈子的幸运。从那些真心朋友身上懂得了生活的哲理,也不失为另一种学习。都知道创业很难,所以用人单位比较看重大学毕业生的素质,学长认为作为在校生的我们应趁着年轻,好好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会识清自己的能力,开发出自己的潜能,努力适应新环境,培养自己的责任心。他也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诫了想要创业的同学:之前开了外贸店,但是竞争太大,利润很薄,为了不亏本太多,最终还是放弃了。他表示,创业有风险,需慎重,创业时碰到的困难无非缺资金,缺项目,缺帮手,缺客源,缺技术等。不过一旦选择了,一定要坚持,要用心,坚持用心!万事开头难,现在无论做什么都不容易打开市场,坚持做好口碑比利润增长更重要(因为口碑是长线,能赚能多的钱)。把计划定长远,努力做长线,别急于成功,踏踏实实,把事情认真做好,一定会成功。

由于学长现在在办学生辅导站,我们也就此问了陈洋学长相关的问题。喜闻乐见的是,学长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们该如何经营一份事业。最初办辅导站肯定是需要人群。找四五个学生是很容易的,那么我们就可以花一学期把那四五个学生的优缺点及他们特有的特点都发掘出来。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识人的本领,然后细心地了解、开发。当然辅导站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学生的成绩,负责任地教好每一个学生,即便只有几个。这样口口相传,第二个学期才会有更多的学生慕名而来。而家长是希望老师有工作经验有责任心的,我们可以通过多途径宣传,像是微信平台或者去学校门口发传单小礼品,毕竟这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得跟上时代的潮流。他再三说明,可以告诉补课的家长,补课的价钱是不降价的,因为这是好教师的保证,但是可以让不放心的学生试学一星期或一个月,我想这也是其中一个吸引人的亮点——理直气壮地告诉家长们,我们可以用实力说话。这就是资本。

找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想着创新收益,大学出来才是学习的开始。看清楚自己的位置与能力,才能做自己擅长的工作。让最擅长的人来做最擅长的事。在大学里就做好规划确实很重要,不过一定要与家人多商量,自己想不到的是很多的,一旦走入了死胡同,思维就被限制了。即便认真做事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能力,但集百家之长,成一家之言,这是古人传下来的精髓。支撑很多人创业的是梦想,而撑起梦想的,是自己的责任心,进取心和良心,这些都在能力之上。我们都是普通人,可以后天培养能力,后天学习知识,但是品质是无法取代的。

经过这次的视频采访,学长想对老师们说:道理谁都懂,却是你让我感受到了道理的作用。并祝老师们健康如意,阖家幸福。老师们都是很可爱的,他们知道什么才是对学生最有用的,教会我们知识的同时,也身体力行地传授着经验。他朴实的语气中,充斥着对旧时光的怀念。他觉得,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赚到了多少钱,一个学校的成功也是,一直认为我们学校是成功的,比所有外人看到的想到的都要好,也企盼待了四年的校园能一直保持原貌,保持着他的活力与朝气。这是青春的见证,也是成长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