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华:永远学不完忘不掉舍不得的母校

永远学不完忘不掉舍不得的母校

季华,1997级化学班学生,现任职湖州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

我的母校坐落在美丽的西子湖畔的文教区内,那里曾留下我的好奇、理想、奋斗,在漫长的求学路上,是最具有华彩的一笔。

还记得,新生入学,师兄师姐们的热情,让每个来自他乡的孩子感受到了同辈们的关爱和温暖;开学第一课让我们原本没有方向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方向,学习再学习,在自由和约束中找准自我定位;军训除了练习军姿,规定动作,我们还懂得了什么是纪律什么是规范,豆腐干一样的被子,恐怕是我人生里叠的最好的一次。

专业课是立身之本,每一个专业课老师,都是一面镜子,或许幽默喜欢冷笑话,或许不苟言笑,教会我们的知识全有着一致的格式,务必扎实,务必勤奋,务必求真。

实践课是活学活用的训练场,我每年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或去农村支教,或去送文艺下乡,或去结对共建单位表演,或去参加在杭高校红五月合唱比赛,给了我全新的体验和感受,知道了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平衡、作为师范生有自身的责任在肩,领略了校园外的天地有多大,我们都是奋斗历程中的大学生,适应社会需要更多的锻炼和付出。

可爱的辅导员杨老师是我们最好的导师。辅导员既是老师,又是师姐,学习上是前辈,工作上是引领者,思想上更是那么贴近,和姐姐一样。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我们要做好学生工作,作为学生干部要勤思考、善策划、善协调、能落实等多种能力,突破个人小我,在更宽泛的平台思考问题,借助合适的载体开展和推进工作,善于总结和找出不足,这一些至今在我的工作生涯里还是非常有用的好办法好经验。

可敬的班主任王学杰老师是我们的引路人。班主任王老师,非常和蔼,儒雅学者风范。上课的时候,最严谨,考试的时候,最严肃,批评的时候,最严厉。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跟随他,当我社会实践回来的时候,看到我第一句话是,哎呦,晒黑了,很辛苦吧!那年王老师、陈老师和杨老师来湖州中学、湖州二中实习点看望我们的时候,同学们情不自禁地跑过去抱着老师们,就好像是拥抱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姐姐一样。记得当时王老师说的是,你们要好好跟着导师学,学到真本领!很朴实的鼓励,简短的问候,让我们感到的是温暖之外的希望和力量。

还有那静苑的一花一木一草,压过数百数千遍的校园,走过的每一条小径,跑过的操场,冲锋的食堂,都有我们细碎的脚步,青春的足迹,幸福的瞬间,永远忘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