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科技学院学子响应祖国号召,践行青年习近平精神


        近日,我院学子张湘鹤、陈小小响应祖国号召 ,积极报名参加西藏专项招录工作,以自己投身西藏、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习近平爱国为民、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精神。 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榜样!


张湘鹤,女,浙江金华人,中共党员,科技学院13应用化学1班学生

        “我本身就是一名志愿爱好者,大学期间,参加了G20会场骨干志愿者、贵州支教、博览会翻译志愿者、医院志愿者、杭州国漫志愿者等各种活动。我觉得志愿者是美好的代名词,我在奉献自己微薄服务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收获感动,改变自己。最近在学校开展的“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题活动中,我了解到16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苦的地方做最累的事,在陕北积累了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人生的路要自己走,条件再苦也要不忘初心。在学习他的事迹后,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陈小小,女,浙江温州人,科技学院13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学生

         “我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得知有西藏公务员计划之后,我毅然决定加入其中,我愿意为这个神秘而又神圣的地方奉献,我愿意在艰苦的环境中去磨砺自己、绽放自己。我们的习总书记也曾在西部基层工作很长一段时间,他那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深深影响了自己,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附:张湘鹤同学在浙江省高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发言

榜样力量鼓舞我前行

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张湘鹤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科学技术学院13应用化学1班的张湘鹤,是一名大四学生,也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次学校组织援藏,我递交了申请。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会如此选择,是因为一时的冲动?还是无知而无畏?我想都不是,这应该是出于一种对青春的梦想吧?而正是在这梦想的孕育过程中,我很幸运的在即将毕业之前,有机会参与“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活动,知道了很多青年习近平的故事,感受当时同样年轻的他的精神品质,使我更加坚定了对这个梦想的坚守。

本学期,学校开展了许多“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的相关活动。虽然毕业实习占据了我很多时间,但学校没有把我们落下,给我们每个班、每个寝室都发了青年习近平的事迹材料。这样我们实习回来,通过集体讨论、交流、自学等形式,真切感受到青年习近平七年的知青岁月所形成的“黄土情结”,他把自己看作了黄土地的一部分,牢牢地扎根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这说到了我们这些毕业生的心坎里。在面对就业择业的问题时,我的一个室友原本要求很高,觉得一定要去大公司拿高薪,结果“大公司进不去,小公司看不上”,在那里既尴尬又痛苦。但是在我们一次次卧谈交流青年习近平故事的过程中,她慢慢地改变了以前的想法,开始去应聘一些其它公司的职位。现在她正在一家外贸公司实习,每天回来都会分享公司里有趣的事,我觉得她工作做得很开心。

在学习青年习近平的微党课上,我们支部书记告诉我们:习大大在年少时就立志干大事,不搞形式主义,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我在班级担任副班长,在这个学期的班级工作中,我认认真真做到了这一点,踏踏实实为大家服务。我们毕业班的很多同学是在外面实习,不在学校的,所以在通知大家要交毕业相关材料时,就会很难及时收齐,也常会出现缺漏材料的情况。处理这些问题时,我会比以前更加耐心,制作表格标注上交名单,及时更新表格并在群里通知,QQ、微信、电话等一次又一次地督促同学们,这样就解决了部分同学拖拉,遗漏,不知情等问题,不让这些小事儿耽误了毕业的大事儿。

在一次次的学习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说“我是黄土地的儿子”,那时他作为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在陕北积累了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这就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应该努力去学习的精神。大学期间,我参加了G20会场骨干志愿者、贵州支教、博览会翻译、医院志愿者、杭州国漫志愿者等。我觉得志愿者是美好的代名词,我在奉献自己微薄服务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感动,改变自己。其中最让我感悟深刻的并不是大家都觉得高大上的G20峰会志愿者,而是我去贵州支教的那短短半个月。我们一群人全程自费,历经30小时的硬座火车,2小时的公交车,8小时的长途汽车,再加上1个半小时的班车兜兜转转来到黔西南州兴义市龙场中学。这15天,我们和学生同吃同住,盖着10年前传下来的被子,生过病,受过伤,但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或许我能带给孩子们的并不够他们用来走这漫漫人生路,但是我带去了一双看过外面世界的眼睛,另一种思考模式和生活方式。而孩子们又是那么地懂事,在我生病时,坚持让我吃唯一一颗药,下雨一定要帮我打伞,时不时悄悄送我一颗糖、一朵花默默地给我一份惊喜,都让我有一种留下来的冲动。

贵州的经历好像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奇妙的种子,而习大大曾经走过的那些岁月、说过的那些话让这颗种子悄悄发了芽。学校这次的援藏机会则让这颗种子长出了第一片叶子。从学院领导和辅导员那边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很兴奋并主动报了名。虽然我知道这次跟我以前参加的任何一次志愿活动都不同,我的身份和要做的工作不同,时间更久,需要面临并克服的困难更多。但是16岁的习近平不也是在陕北干农活、帮村民找猪、打井、办沼气吗?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否则环境再好照样会走错路。既然是服务群众,在哪里服务都是服务。我去西藏能够给那边带去青春活力和新思想,同时,我也能从那里看到、学到在这里接触不到的东西,更可以磨练意志,这其实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我特别期盼能够顺利加入援藏队伍,珍惜这个岗位,在工作中投入全部的热情,学习青年习近平不怕苦,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事情的精神。我要多想一点办法,多做一点实事。西藏对我而言也是一部大书,需要我一步一个脚印去阅读。我相信,这可以让我更快地成长。

我想,应该让更多的大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身上的精神,让这种精神指引我们不断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