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科技学院第五届心理文化节顺利开幕

       421日中午,由我院学生会外联部承办的第五届心理文化节开幕式在理四阶顺利举行。开幕式上,通过针对性强的心理讲座以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小游戏,增强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帮助大家学会自我调节,努力营造和构建良好的心理健康文化氛围。

    本次活动主要有以下内容:首先主持人宣布科学技术学院第五届心理文化节开幕,介绍本次心理文化节主题、目的和主要活动。本次心理文化节主题为“沟通”,目的是为了学生能更好的舒缓心理压力,形成良好的、积极向上的个人心灵氛围。主要活动有:外联部在421日至27日将开展传递匿名信活动, 53日至10日将开展收集暖心话活动等。大家要敞开胸怀,畅快淋漓地去参与。

 随后,黄文璇老师做题为“寻找情绪的最合适出口:如何与情绪相处:认识、接受、管理”心理讲座。黄老师从认识你的情绪、接受你的情绪、管理你的情绪三方面展开讲述。第一部分认识你的情绪:黄老师通过引用古希腊哲学家艾比泰德的名言“人不是被事情本身所困扰,而是被其对事物的看法所困扰”,鼓励大家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的情绪。第二部分接受你的情绪:黄老师给我们大家举了很多现实例子帮助大家理解,没有好坏情绪之分,只有在那样的情境下,情绪是否合适的区别,同时黄老师提醒大家警惕三种情况:情绪和情境不吻合、长期处于某种负面情绪难以自拔、阳光型抑郁。第三部分是如何管理你的情绪:情绪表达的出口有语言表达、行动表达、生理表达,情绪管理不是压抑自己的情绪,而是用对的方法,用正确的方式,探索自己的情绪,然后调整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情绪。

 最后是游戏环节。通过一些趣味性心理小游戏,使同学们放松自己,愉悦身心,氛围融洽自然和谐。

 大学是我们走向社会,实现梦想的起点。在经济快速增长,社会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大学生的成长面临着各种挑战。只有身心健康,养成一颗强大的内心,才能为将来踏上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此次心理文化节活动将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构建积极向上、心理健康的校园“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