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先秦儒学的公理化诠释:解读中华经典的新视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甘筱青教授作客我校博达论坛第173讲

  近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博士生导师甘筱青教授作客我校博达论坛第173讲,作了题为先秦儒学的公理化诠释——解读中华经典的新视野的精彩报告。科技学院承办了本期博达论坛。

  报告开始前,甘筱青教授向我校赠送了他的7部专著。

 

  

 

  

 

 

 

 

 

 

 

 

 

 

 

 

 

 

 

 

 

 

 

 

         讲座开始,甘筱青首先介绍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景,由此引出如何从思维方式及其逻辑层面寻找不同文明话语对接的问题。他指出,从数学和西方哲学的角度看,中西方文化有着各自的公理及命题系统,形成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人们看问题的不同出发点和评判角度。

 

  

 

 

 

 

 

 

 

 

 

 

 

 

 

 

 

 

 

 

 

    接着,甘筱青阐述了公理化方法在逻辑方面的要求和原则,介绍了人文学科运用公理化方法而建立的公理系统。在介绍了黑格尔的偏见、国内外《论语》研究现状后,甘筱青教授较详细地介绍了《论语》的公理化诠释。

  甘筱青指出,公理化方法不是单纯指数学的公理化方法,而是哲学意义的思辨逻辑方法。运用公理化方法研究中国古代经典,能够在重视与挖掘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的信念结构中发挥作用。甘筱青还探讨了未来儒学研究的新前景。

  甘筱青教授的报告以公理化的独特视角,为我校300余名师生传递了一种深刻的中国传统文化思辨精神。讲座逻辑严谨又诙谐有趣,理论抽象又结合实际,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最后,甘筱青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