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高校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以数学专业为例: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教师教研活动

为了更好地说课、评课、磨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科学技术学院于59日下午2点在图书馆五楼演播厅,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高校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以数学专业为例”教师教研活动。活动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志萍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师范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数学系周金玲老师的《二阶线性微分方程解的结构》说课展示中拉开序幕。说课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仪态等方面对说课进行点评。在场学生从教学难易程度、知识点接受程度等方面进行了评价。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志萍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数学授课经验,从课程导入、教学重点难点安排、知识点的类比讲解、如何把控整个课堂节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讲解,就高校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她说“课堂教学最重要的是要设计好导课部分,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开动脑筋跟着教师的节奏思考,激发学生自主接收消化课堂知识点。就像动车组一样,让学生们自带动力跟着火车头快速奔跑。”

随后,艺术学院音乐系陈晶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他的混合式教学案例《西方音乐的多文化视角》,围绕线上课、见面课的设计,结合其多年的开课实践和效果,与大家分享翻转课堂的酸甜苦辣。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作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学校对课堂教学创新的重视,尤其是教师发展中心对我院教师课堂教学的支持和帮助,要求全体教师要以评估为契机,革新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共享,尝试新的课堂教学方式方法;要态度优先,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并积极实践,将学院课堂教学品质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