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浙江大学汤谷平教授作客我校博达论坛第220讲


 427日下午,浙江大学药学院和理学部化学系汤谷平教授作做客我校博达论坛第220讲,作了主题为化学与科学思维的讲座。化学系全体老师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汤谷平教授用生动的事例和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化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教导我们的本科生应该热爱化学,化学是一个大家应该关注的领域,应该积极参与的学科和应该选择学习的专业。

汤谷平指出,我们要积极关注身边的化学问题,比如薄荷糖的感觉、芥末的滋味、芋艿中的生物碱、钱塘江水中的异味和宇航员生病怎么吃药等问题,由此引申出化学学到最后就是艺术,而科学思维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科学思维需要浪漫和现实结合,科学思维的最高境界是艺术。

汤谷平也介绍了课题组在生物材料和药物控制释放所取得的成果,重点阐述了如何发现科学问题,如何从交叉学科中摩擦出科学的火花,如何艺术地呈现科研成果。讲座结束后,汤谷平老师和我院本科生就创新创业、考研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我们以汤谷平教授的一首诗来感受下他对化学和艺术的热爱。

写在共聚焦显微镜前

微球在细胞膜上凹陷

荧光在溶酶体中连绵

每一个胞质涟艳

每一点绿色闪焰

无声流连画面

寂静跳跃折叠

默默地述说

浩瀚世界的苍穹

微观宇宙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