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剪影】电商学院、科技学院打造“365红色阵地”

电商学院、科技学院积极打造党建“365红色阵地”,即建成党建活动阵地、思政工作平台、党性教育基地和服务师生窗口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3”即“三位一体”:“党建领航、立德铸魂、科创筑梦”。“6”即“六个一”:一个党建微信公众号、一个红色放映室、一本党员发展指南、一个故事会、一系列党员志愿服务岗、一批党建实践基地。“5”即“五个主题文化墙”。

电商学院、科技学院积极构建党建“生态圈”,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理想信念的教育平台、组织生活的开展场所、学院文化的展示载体、师生员工的交流空间。依托“365红色阵地”,突出理想信念引领、融合党建工作的庄重感、跨境电商的时代感、青年学子的活力感和党员之家的温馨感。抓好学院文化和党建文化宣传,引导全体师生自觉将理想信念融入到学习工作的各个方面,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电商学院、科技学院打造聚合学院发展“能量圈”。着眼于服务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我校三“地”建设目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这个红色阵地,推动党建和学院发展深入融合,构建党员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平台。“党建+学科竞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党建+跨境电商”,服务“一带一路”,探索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党建+创新创业”,推动首批省级“党建示范群”——“创享青春竞逐卓越”竞赛+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群的建设;“党建+共建基地”,拓展与政府、企业、地方的合作共建,助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创设凝聚先锋力量“朋友圈”。坚持打造开放式暖心家园,依托“先锋引领”计划、“党建+”、“三亮”工程等一系列党建品牌和“六个一”的党建工作平台,设计多个特色区域。师生可以在誓词教育区重温入党誓词,在先锋引领区听“党员故事会”,在红船影院观看“心播客”和“微党课”等,把党群服务中心集聚起来的“人气”转化为助力学校三“地”建设目标的“合力”,共同助推党群服务中心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近年来,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省级“党建示范群”。今后还会进一步夯实并拓宽“365红色阵地”,将“硬件”和“软件”两手抓,贴近和服务师生需求。在“先锋引领”党建公众号的基础上,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坚持线下“面对面”与线上的“键对键”相结合,把支部建在网络,党员连在云端,实时传递党的声音,激活党建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