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直击双选会火爆现场:跨境电商企业求贤若渴,我校学生深受企业青睐

113日,2019年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商学院、科学技术学院双选会(跨境电商专场)在行健馆羽毛球馆举行。 近百家跨境电商企业参会,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到场应聘的学生挤满招聘场馆,企业收到的简历超过1000份,当场达成就业意向人数超过100人。跨境电商、科技学院院长梅雪峰、党总支书记吴莉萍、学院副院长方美玉、学院副院长贾新明、学院副院长吴晓、党总支副书记叶益珍莅临现场指导。全体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和学院党支部书记来到现场为同学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近百家企业提供上千岗位,热情高涨

在招聘会正式举办前夕,学院将所有单位信息进行梳理、挑选,并向未就业的学生进行精准推送,督促有就业意愿的同学为招聘会做好充足准备。本次招聘会提供的岗位与我校毕业生匹配度非常高,既包括跨境电商运营、文案策划、营销推广、管培生、设计师等岗位,也包括小语种翻译、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等岗位,满足了各专业学生的求职需求。

跨境电商专场双选会,吸引了跨境电商行业众多知名企业前来招聘。尽管天气渐冷,但丝毫不减毕业生的求职热情。站在体育馆门口负责招聘会的老师说,“最早的学生在8点半之前就到了。”在招聘会开始前半个小时,就有一大部分学生在场馆外排了很长的队等待入场。

招聘企业已经密密麻麻“填满”宽敞的羽毛球馆,华立泰中罗勇工业区、浙江华立富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安致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杭州赛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早已准备好宣传单,等待同学们前来问询。

本次前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近一百家,在招聘会开场后不到半个小时,杭州赛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桌子上就已经收了一厚沓简历。企业负责人表示:“投简历的学生大体上都很优秀,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


又有丰富的跨境电商平台实操经验,尤其是‘3+1’实验班的学生,有亚马逊、wish等平台的合作指导,考取了行业相关的证书,非常符合跨境电商运营岗位的需求。”

CBS黑杉猎头招聘负责人对我校学生的优秀表现赞不绝口:”到场的同学们非常重视此次应聘机会,态度认真,素质和能力也非常优秀,放眼望去,很多同学都身着正装,比起我们之前在其他学校办的宣讲会氛围更好。”

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大,“怕优秀人才被抢光!

双选会上,跨境电商、科技学院院长梅雪峰致欢迎辞,他介绍了2020届毕业生整体的情况,重点突出了我校学生的专业背景和优势,学校通过校政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匹配跨境电商行业需求,培养出了“理论+实操”的复合型人才。他表示:“浙江的跨境电商企业对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这次双选会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了一座供需的桥梁。”

随后,优秀学生代表上台进行了风采展示,优秀应届毕业生代表依次上场自荐。何畅泓同学自信大方地展现了创业等经历,樊丹燕同学用流利的英文、西班牙语介绍了在校获得的众多奖项,肖扬同学用中英文介绍了自己在跨境电商领域多元的实践背景和优势。优秀学生代表介绍完毕后,收到众多企业的面谈邀约,现场短时间内被多家企业抢聘。

梅院长还深入招聘会现场,与企业深入沟通,了解招聘需求。同时,他还热情地向前来应聘的同学问候:“是哪个专业的同学?想应聘什么岗位?”梅院长把毕业生亲自引导至招聘公司面前:“这个公司有招聘西班牙语专业的岗位,发展前景很不错。”

吴莉萍书记深入学生群体,与毕业生畅谈建议:“毕业生要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应该抓住一切机会积极推荐自己,双选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个提升自我、增长见识的良好契机。”

跨境电商、科技学院其他领导、老师也分别与毕业生、招聘人员细心交谈,询问同学们的求职意向,与企业沟通薪资待遇、专业要求、上升空间等具体情况。

企业代表争先路演,开启双选新模式

为了加深学生对跨境电商企业的了解,此次招聘会除了传统的单独设点招聘外,还专门安排了优秀的跨境电商企业代表路演,为学生提供近距离交流机会。

早上930,路演开始后,不少同学搬着凳子围坐在前排认真观看。宁波思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大磊为同学们介绍了跨境电商人才的市场需求,李大磊是我校2018届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从事跨境电商创业,同年实现年销售额近3000万,成为跨境电商行业的一匹黑马。他是Wish官方认证讲师,多所高校合作教师,其公司与浙江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签订就业实践基地,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跨境孵化。

李大磊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跨境电商人才的现状,那就是“稀缺”。他指出:“在座的同学们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是跨境电商最匹配的人选,相信大家潜力无穷。非常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公司成为合伙人,共同创造财富神话。”

来自16国商2班藏族的加永拉西同学认真看完了路演,感慨颇深,她说:“比起看纸质宣传单了解企业,现场的企业展示让我更直观地了解所应聘的公司和行业前景,这次双选会让我收获很大!”

十余个分会场宣讲,提供精准服务对接

本次双选会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在望B教室举办了十余家企业的专场宣讲会。在宣讲会现场,企业与同学们近距离互动,进行了深入交流,细致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公司发展前景、个人晋升空间等问题。杭州高鸣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还进行了现场考核选拔,通过开放式出题等方式,考察同学们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16国商2班陆晋辉同学参加了宣讲会现场面试,他说:“杭州高鸣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格局非常吸引我,该公司瞄准拉美市场的定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很想加入其中。非常开心能通过第一轮选拔,后续我会去现场参加第二轮面试。”

支部书记齐上阵,志愿服务暖人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员先锋服务”为引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狠抓落实,争作表率,跨境电商、科技学院各支部书记积极踊跃地来到招聘会现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为毕业生面对面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党支部书记除了组织和召集学生志愿者现场为企业和学生提供服务,都会在第一时间与就业迷茫的毕业生交谈,主动帮忙答疑解惑,为同学们的简历提出修改建议,为今后的求职目标指引方向。

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现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了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带到实践中去,这次招聘会既可以深入学生群体,倾听学生心声,又可以为学生提供精准的就业指导,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不仅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还坚定了信念,要进一步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撰稿:郭春娟

摄影:郭春娟 潘宣颖 程子轩 郑利军 朱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