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提升本科教育质量—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本科教育大会精神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省、校三级“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围绕“制度建设、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质量监控”等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讨论、自查反思和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本科教育,提升教学质量。

一、制度建设

近年来,学院结合学校推出的“实院强系”举措,成立了“教学委员会暨专业建设委员会”,其成员由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组成。每周四上午定期召开教学委员会暨专业建设委员会会议,探讨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及各类教学建设等具体事项。2018年学院成立至今,学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教学教学经费管理办法》、《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年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办法》、《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施细则》、《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管理规程》、《跨境电商学院、科技学院教学和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补充规定》等十余项制度,严格执行教学管理,教学档案保存完整,存档规范,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二、专业定位

根据校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外语特设鲜明、教育品质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定位,并结合浙江省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学院进一步夯实“基地、高地、阵地”建设基础,逐一修订各个专业的定位。

1、就“数学与应用数学、科学教育”两个专业而言,学院结合师范专业认证,提出了“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富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和扎实的专业学科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专业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教师教育技能,能够在中小学以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数学教学与研究的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将学院打造成为浙江省中小学数学教育及科学教育的人才培育基地”的专业定位。

2、就“电子商务、国际商务”两个专业而言,考虑杭州正在打造全球电商之都的实际情况,学院提出了“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积极服务浙江‘开放强省’战略,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依托,以‘跨境网络营销能力、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商务大数据统计分析能力、跨境电商多平台运营能力、多语种外语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通过与‘阿里巴巴、亚马逊、Wish、执御’知名电商平台等合作,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的专业人才,将电子商务、国际商务两个专业打造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的专业定位。

3、就“金融工程”专业而言,考虑浙江是一个民营经济大省,区域特色经济发达,商品市场成交额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这一实际情况。学院提出了“面向浙江对金融人才的实际需求,以与学院深度合作的金融企业为依托,构建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系统培养金融理论基础扎实、金融投资分析能力突出、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金融人才”的专业定位。

4、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而言,学院以杭州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提出了“面向浙江对计算机人才的实际需求,以与学院深度合作的计算机企业为依托,构建 ‘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系统培养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从而胜任软件开发、维护、应用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能满足软件外包企业、IT企业以及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定位。

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人才培养”位居高校四大功能之首,也是高校的本质职能。为了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合格的建设者与可靠的的接班人。学院以师范专业认证及双万专业申报为契机,举全院之力,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此次人才培养修订工作以大学生科技创新为抓手,成立“数学建模社、统计调查社”等多个学科竞赛社团,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国创及新苗计划项目,通过学科竞赛及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院采取多种激励措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2019年,学院领导带队赴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等多所高校实地调研,并邀请了十余家企业及行业专家进校园,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各专业数次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研读“国标”,考虑学校发展定位、结合行业需求和生源特点,仔细甄选课程,打造具有浙外特色的课程体系,以支撑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四、质量监控

学院领导及专任教师通过定期听课、教学巡视等形式,及时反馈教师的教学情况与学生的学习情况。学院建有学生信息员反馈制度,每个班级均设有1名学生信息员,每周反馈教学信息。学院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每学期定期开展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及实验室专项检查,着重检查教师授课计划与进度、教案、听课以及其他教学工作完成情况,杜绝教学事故发生;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和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工办及辅导员的作用,加强课堂出勤和课堂纪律的检查和奖惩,营造良好学风。

学院积极开展教学评价与考核,完善教学奖惩制度。综合教学检查、教学座谈会、学生课堂教学评价等多途径的信息反馈,每学年从“三层面”(学院考核组、教师互评、学生评教)及“三方面”(教学、科研和态度),对教师教育教学情况进行评价与考核,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地评价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工作态度和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评教结果与教师晋职、聘任、教学绩效考核、年终绩效考核奖发放挂钩,以促进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学院聘请督导全程参与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包括试卷抽查、听课帮扶,期中、期末检查,定期反馈教师教学情况,年终形成督导工作总结。

总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内涵式发展,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